張揆:民進黨主政 國家債務有所改善

(中央社記者陳慧真台北二十八日電)立委質疑民進黨執政八年,國家負債增加新台幣二點一兆元。行政院長張俊雄今天表示,1991年至2000年國民黨主政時,每一年負債是一千九百二十億元,民進黨2001年至2007年主政,平均一年負債七百二十億元,民進黨主政時每年的負債比國民黨還少,且債務有所改善。

國民黨籍立委羅淑蕾上午在立法院施政總質詢時表示,國民黨於2000年政權交接時,國家負債二點五兆元,如今2008年國家負債增加到四點六兆元,國民黨執政五十年負債是二點五兆元,民進黨執政只有八年,負債就增加二點一兆元,錢到哪去了?

她指出,民進黨執政八年,包括新舊制公教人員退休金及勞保、農保、軍保公保虧損等項目,政府隱藏負債高達十三兆元,執政八年後每個人負債二十萬元,質疑當初扁政府承諾有夢最美、希望相隨,如今變成惡夢及絕望,張俊雄當初曾推動「Taiwan Double」、「8100台灣啟動」等政策,淪為口號治國。

張俊雄答詢指出,羅淑蕾的數據不正確,2007年底債務總餘額是三兆七千多億元。1991年至2000年國民黨主政時,每一年負債是一千九百二十億元,2001年至2007年民進黨主政,平均一年負債七百二十億元,民進黨主政時每年負債比國民黨還少,且債務有所改善。

他指出,羅淑蕾根據報章所提的數據有錯,將要求主計長慎重向羅淑蕾提書面報告。

張俊雄表示,「Taiwan Double」政策是對台灣沒有失去信心的奮鬥目標,雖遇到網路泡沫化、世界經濟不景氣,但行政院要帶領全部人民永遠有希望、有共同目標奮鬥,若行政院更沒有信心,這國家如何領導?

他指出,「三略」中提及,「將可樂而不可憂」,「將憂,則內外不信」,不是口號治國,而是對台灣有信心,不管多艱辛,都有共同目標打拚。970328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