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直飛港澳? 民航局:待政策指示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二十八日電)中國國民黨籍立委蔣孝嚴今天說,若能在全面三通前,讓松山機場先直飛港澳,應可活化松山機場。不過,交通部民航局副局長林信得認為,松山機場相關設備已顯簡陋,重建需花十一個月及新台幣一億元;若五月二十日後,政策指示松山機場直飛港澳,民航局會在技術角度全力配合。

蔣孝嚴上午在立法院召開「直航,松山機場準備好了沒?過渡時期直飛港澳」公聽會指出,高鐵通車後讓松山機場閒置率高達七成,而台灣每年往返兩岸的人數中有六成住在大台北地區,松山機場可與桃園國際機場區隔,單純作為兩岸直航機場及國內機場。

蔣孝嚴說,松山機場一旦變成兩岸直飛機場,不會影響桃園國際機場目前轉機運量;初期可以觀光客、商務旅客為主的客運包機,貨運包機視情況再決定;松山機場在1979年前就是台灣的國際機場,相關設備重建後應沒問題,希望相關單位能儘速完成準備。

林信得回應表示,1979年後松山機場由國際機場變成國內機場,CIQ(海關、證照、檢疫)相關設備已拆除,目前松山機場已不如花蓮及馬公等機場有國際水準,若要重建CIQ設備,預計需花十一個月及一億元經費,還要再跟相關部門協調。

不過,林信得也指出,民航局目前確實有在規劃直航業務,但仍以桃園國際機場為主;若新政府在五月二十日上台後,有不同於現在的政策指示,民航局將會站在純技術角度來全力配合。

另一方面,與會的航空公司業者,除中華航空認為松山機場直航可能導致現有桃園國際機場航班減少外,包括華信航空、長榮航空、立榮航空等,都表示對松山機場直航港澳樂觀其成,立榮航空公司首席副總陳雄志更說,松山直飛方便旅客進出,只要政府願開放,一定全力配合。970328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