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若馬英九時間能配合 盼下周晤面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二十八日電)總統陳水扁今天與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會晤,總統表示,八年來,他向美國總統布希、美國國會、全世界所做的「四不」承諾,會完全奉行遵守一直到520正式交棒為止;且只要總統新當選人馬英九時間能夠配合,希望下周有機會安排晤面。

總統上午接見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Raymond F. Burghardt),這也是總統大選過後,台美高層首度正式會面。

總統表示,雖然選舉的結果對執政黨來講不如預期,但台灣人民展現高度的民主成熟度以及各方面所表現的自制,讓全世界刮目相看,台灣是真正民主自由的國家。

他進一步說,選前,甚至去年底「薄蕭會」,國民黨提到總統大選前民進黨會有很多奧步,事實證明一切都是空穴來風,完全不存在也沒有發生,對他而言,有很多不公平的抹黑、扭曲、指控,但他心裡明白什麼事情都不會發生,因為「我們不是這樣的人,也不是這樣的一個政黨、政府」。

總統指出,選後也有人放出風聲,說執政黨會在選後製造兩岸的緊張對立,好做戒嚴準備等等,甚至說他不會交出政權。他強調,台灣既然是高度民主自由的國度,作為第一位政黨輪替的台灣總統,絕對不會做那種事情,「他們很多的憂心、擔心,甚至不放心,絕對不會發生」。

總統說,選後唯一且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做好政權交接,520順利交棒;八年前,他一再跟美國政府重申、承諾並寫成文字,見諸2000年520就職演說,就是保證「四不」在他任內絕對不會改變,2004連任就職演說也再度重申。

總統說,八年過去了,他從來沒有動搖過,也沒有任何改變破壞,對於美國總統布希、美國國會、全世界所做的信諾,他完全奉行遵守一直到520正式交棒為止。

總統指出,今天是三月二十八日,依照台灣法律,中選會將公告總統當選人,馬英九先生正式公告為總統當選人後,他們主動跟馬陣營聯繫,希望下週只要馬總統當選人時間上能配合,能有機會安排晤面。

總統並再度恭喜馬英九的當選以及中國國民黨在大選的勝利,他也祝福未來的馬總統能做的比他更多、更好。970328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