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執會出席率低?柯建銘:臨時通知較匆促

(中央社記者林怡君台北二十八日電)媒體報導,民進黨昨天臨時中執會多位中執委缺席,質疑總統陳水扁要民進黨主席謝長廷難看。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表示,因為臨時通知,大家比較匆促一點,呼籲各界不要再揣測黨內部矛盾,基本上大家都有很高共識,希望謝長廷領導這段時間所有改革。

中國時報報導,民進黨昨召開臨時中執會,氣氛與過程詭譎,多位大老、重量級中執委缺席。事實上,昨天中午「扁謝會」後,雙方人馬即展開微妙攻防,而臨時中執會出席人數僅勉強過半,扁要謝「難看」之意甚明。

柯建銘上午受訪時表示,他昨天剛好有事所以沒出席,但會前已經和謝長廷競選執行總幹事李應元說得很清楚,他全力支持謝長廷留任到五月二十五,讓謝長廷領導黨的改革。

他表示,黨要擴大改革並重新檢討,包括路線等都應該討論,而且應該廣開座談會、傾聽各界聲音,黨未來領導必須大家共同來做,他對未來黨主席有很高期待,希望能帶領整個黨,從廢墟中站起來。

黨籍立委邱議瑩表示,昨天中執會因為臨時通知,所以很多中執委出國、有的縣市長不能趕上來,出席狀況不是很好,但不是像有心人士揣測,刻意杯葛不來開會。

對於中執會等很久才湊到出席人數,黨籍立委管碧玲說,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只知道這樣不太好,社會對民進黨有期待,應早日讓社會看到民進黨在經過反省以後向前走,溝通的障礙應趕快排除。

媒體詢問,中執會出席率低是否黨內沒有誠意留謝長廷?管碧玲說,這樣談話不好,每個人心裡頭都知道社會需要民進黨,這是政黨政治,我們也對人民說要防止國民黨一黨獨霸、善盡監督,既然如此,大家都要認真一點,目前這樣很不好。

黨籍立委高志鵬說,未來進行黨改革是每個成員都無法迴避的責任,或許昨天通知的比較倉促,出席率上有問題,他承認此情況難免會讓人有點質疑,希望黨中央以後規劃會議時,要有充裕時間,讓大家有參與機會,不要因為臨時通知,有些人無法出席,而被拿來做文章。

媒體詢問,總統是否會支持謝長廷留任到五月黨主席改選?高志鵬表示,沒機會聽到總統的想法,他專心準備交棒,但任何有助黨內團結、促進改革的,他應該都會贊成,希望不要因為一次流會就有所質疑或歸咎某派系,期待未來各路線檢討,得到大家無私對待。

至於,媒體報導,總統敗選後,扁謝決裂幾乎成定局?柯建銘表示,他看報紙的標題也覺得很驚訝,很多揣測分析不符合事實,都是見縫插針。扁謝兩人關起門來可以互相檢討,大家一、二十年來共同走這段民主運動的路,並沒有任何決裂理由。

管碧玲說,因為媒體大篇幅報導,滿策略性的、不盡可信,不會是媒體寫的這個樣子,但他們怎麼溝通,她不了解。970328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