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倒數 謝長廷籲完成21世紀奇蹟逆轉勝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中縣二十日電)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今晚持續攻擊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綠卡問題以及國民黨變相買票。他強調,若當選總統,會馬上讓政局安定、推動和解共生、整合選舉對立,,選舉剩下不到兩天,呼籲大家共同完成二十一世紀奇蹟逆轉勝。  選舉進入倒數階段,謝長廷晚間在台中縣豐原市體育場舉辦「最後一席,守護台灣」造勢晚會,現場擠滿熱情支持民眾。晚會在「一黨鱷霸」行動劇揭開序幕,文建會主委王拓、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林豐喜、前民進黨主席游錫(方方土)、前民進黨籍立委蔡其昌、吳富貴、湯火聖、多位中部縣市黨公職以及藝人李炳輝都來站台。

  謝長廷致詞時表示,選舉關鍵時刻,很多人站出來,包括前總統李登輝、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中研院院士、學者,他們站出來受到很大壓力,有的被罵,有的被批立場搖擺,他們地位崇高,可以不用站出來,但他們站出來不是為謝長廷或為民進黨,是為了台灣。  他說,國民黨立委選舉贏那麼多席次,大家對國民黨有期待,期待馬英九可以控制國民黨立委,但現在已有四位國民黨立委被起訴,兩年前鄉鎮市長選舉,也有許多國民黨當選人被起訴,國民黨本質沒有改變。

  謝長廷表示,現在國民黨連總統選舉都變相買票、變相賄選,有「南方小組」、「票櫃奇兵」計劃,不擇手段要拿回政權,這是國家罪人、民主罪人。馬英九曾說連一個杯子都不能收,現在卻變相買票,違反法律,這是沒有政治道德,是最低級的奧步,連總統選舉都要買票,台灣民主還有前途、道德標準嗎?他呼籲全民檢舉抓賄選。  他也說,之前四位立委踢館,連他當過行政院長,這些立委都侵門踏戶,私人企業該怎麼辦?行徑「鴨霸」、「搖擺」,馬英九無法控制立委,不能讓人依靠,且馬英九連自己也控制不住,變來變去,綠卡、共同市場、抵制北京奧運與否等議題都說不清楚,這群學者才站出來支持他。

  謝長廷強調,這場選舉是選擇台灣要走向統一、一中市場或台灣民主要不要恢復一黨獨大的選舉。  他並說,李登輝說得好,國家領導人一定要有中心思想,做為台灣總統,要對台灣土地、國家有強力感情與愛心,不要區分族群,大家都是台灣人,做總統若和大家沒有共同命運,人民該怎麼支持,若總統有綠卡、有居留權,身穿救生衣,還告訴人民不要怕,這對人民不公平。

  有媒體引述美國在台協會(AIT)1996年發出美國更新綠卡計畫新聞稿,指馬英九持有的綠卡已自然失效。謝長廷反駁,馬英九想要移花接木,要賴給AIT,馬英九綠卡依然有效,若台灣有事,可以先溜。  謝長廷強調,馬英九選總統,有責任把永久居留權辦得清清楚楚,給人民交代再來選總統,不要腳踏兩條船,欺騙人民感情。若兩岸共同市場、一中市場出問題,造成台灣混亂時,﹁我們不是馬英九,沒地方可以跑﹂。

  他重申,他一生奉獻,受到很多打擊,但不後悔,若總統敗選將退出政壇不再選舉,雖然退出政壇,但不會離開台灣,要留在台灣,即使台灣變成西藏第二,他也不會走,他有責任,要和台灣這塊土地共同承擔苦難,因為台灣是他的故鄉與祖國。  謝長廷說,他當選總統,會馬上讓政局安定,尊重立法院多數,守護台灣,在社會上要推動和解共生,整合選舉對立與分裂,讓大家安心。他強調,馬蕭講的政策他都做得到,且會做得更好。97032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