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藝大戲劇系陳曉潔吃盡苦頭 一圓導演夢

(中央社記者李絲妮、羅廣仁台北二十日電)國內戲劇系學生為了製作高水準的劇碼,常常必須想盡辦法解決各式各樣的問題。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學生陳曉潔執導校內舞台劇「前戲.賦格的藝術」,化解重重困難,只為實踐夢想。  「前戲.賦格的藝術」由果陀劇場的創辦人梁志民指導,戲劇系四年級的陳曉潔擔任導演。這齣戲改編自美國劇作家David Ives的劇碼,陳曉潔表示,想藉由劇中不同類型的女性角色,讓觀眾思考對自己的定位,並用誇張而瘋狂的方式談「愛情」,以及大家羞於提及的「性」。

  陳曉潔起初決定要將歌舞加入劇中時,並未獲得梁志民的支援,因為他認為原劇本身形式太強,若再加入以「賦格」方式呈現的歌舞劇太過困難。「賦格」是指用一小段旋律不斷延續,發展出較長的樂曲,並以不同的旋律搭配。  「但我真的太喜歡流行音樂了!所以咬著牙還是做下去」,陳曉潔說。

  在製作的過程中,繁複的音樂果然成為最大困難。「學校提供的經費不多,只贊助舞台和服裝,但最花錢的其實是錄音」,陳曉潔四處找贊助廠商,還請到知名的音樂創作人林俊逸為戲譜曲,只為製作出夠水準的樂曲品質。  除了硬體設備,演員的訓練也讓這位個頭嬌小的導演煞費苦心。「有個女性角色很大膽開放,但是演員太害羞,我們花了許多時間磨練與揣摩,最後終於讓她在舞台上變成另一個人」。

  回顧半年的製作期,陳曉潔說:「我們遇到太多困難了,簡直就是一場災難!」但燦爛的笑容,說明了她心裡的滿足與成就感。97032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