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明通:鎮壓西藏確實影響兩岸未來發展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台北二十日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明通今天再度譴責北京鎮壓西藏舉動,他並表示,這件事情增加台灣人民對北京的疑慮,也會影響選民的投票行為,並將影響選後的兩岸局勢。 行政院新聞局上午舉行來台觀選國際媒體記者會,由於各國媒體對兩岸問題十分關切,特別請陳明通主持這場記者會。國際媒體一半以上的問題都與西藏鎮壓對台灣選舉、日後兩岸發展,甚至抵制北京奧運等議題相關。

陳明通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台灣政府一向主張尊重西藏人民的選擇,也希望不同的聲音、不同的看法能夠獲得北京當局,甚至國際的尊重,也支持西藏人追求有尊嚴的生活。 至於對兩岸關係的發展,陳明通指出,北京鎮壓西藏確實會影響台灣人民對北京政局的態度,長期以來北京不斷以言語、導彈對台灣恫嚇,讓台灣人普遍對北京政權沒有好感,這次事件更增加台灣人民的疑慮。

陳明通以過去學者時代對台灣選舉的深入瞭解分析,北京鎮壓西藏確實會對這次的總統大選帶來影響,會讓台灣人民重新評斷。 但他也指出,雖然這次事件會對選民的投票行為有一定的影響,但權重大小還是得看北京這幾天如何處理西藏問題的後續發展。對成熟民主國家來說,單一事件很難完全翻轉選民的投票行為,候選人的個人特質、政黨認同等還是有一定的影響。

陳明通指出,從西藏事件可以看出,北京並不會因為舉辦奧運、經濟崛起,就放棄以武力解決紛爭,這次事件就是最好例證。 他重申,台海的真正和平是兩岸在主權對等、和平下展開會談,特別是中國改變威權統治,走向民主化,相信更能維持台海的穩定。97032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