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做好政權移交 不讓新總統走冤枉路

(中央社記者李佳霏台北十五日電)總統陳水扁今晚接受專訪時說「我不姓蔣,我姓陳」,他會做好政權移交工作,不僅在重大開會時邀請新總統當選人派員與會,也會與新總統分享執政經驗與機密事項交接,不讓新總統再走冤枉路,早日進入狀況。 陳總統晚間接受民視節目主持人羅致政專訪,就媒體改革與和平轉移政權的議題表示看法。他認為,西藏至今沒有言論與新聞自由,暴亂發生後新聞也被中國當局封鎖,反觀台灣,這八年來他極力捍衛新聞與言論自由,世界上相關組織的評比也逐年提高,台灣去年更榮獲新聞自由亞洲第一的高評價。

陳總統說,他寧願新聞過度自由,也不要自由不及,儘管有人批評他對媒體亂象太軟,甚至說深受其害也是活該,但他仍堅持不採取公權力箝制新聞自由,這點是他的信念,始終不變。 不過,他認為,新聞品質與新聞自由不成正比,外界認為媒體沒有公信力,這就值得大家檢討、反省。

被問到三二二到五二○外界對陳總統是否會和平移交政權有疑慮,陳總統回應,「這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他說,能做完八年總統任期就謝天謝地,感謝人民,哪有可能想辦法延長自己任期,「我不姓蔣,我姓陳」,請大家不用擔心。 他說,在選後到新總統就任期間,他會交代行政機關與總統府、國安會做好政權移交的準備工作,如果有重大開會,會邀請新總統當選人派員參加,了解政務運作。

總統並指出,對於機密事項他也會不吝分享,並與新總統分享他執政的經驗與教訓,讓新總統不用再走冤枉路,早日進入狀況。 他說,第一次政黨輪替時很多沒有交接好,也有行政機關消極抵制,像是文件檔案找不到等經驗,他希望以後能建立好移交的制度,會交代屬下進行政權交接。970315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