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12週年校慶 沿襲古禮舉辦春祭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十五日電)南華大學今天舉行創校十二週年校慶,校方沿襲古禮舉辦春祭禮,校長陳淼勝與來賓以竹枝鞭打紙糊的春牛,象徵自我鞭策,學校雅樂團學生表演唐代舞蹈「望月婆羅門」,象徵迎接春天的來臨。 位於嘉義縣大林鎮的南華大學,是由佛光山星雲法師發起「百萬人興學」活動,號召信徒每人每月捐款新台幣一百元,歷經三年的籌設,於1996年創立的大學,為了慶祝創校十二週年,校方今天擴大舉行校慶活動,並依古禮舉行春祭活動。

南華大學校長陳淼勝表示,春祭禮是古代天子在每年春天所舉辦的祭典,主要是驅除冬天的瘴氣,以祈求來年風調雨順,讓農民有一個豐收年。南華大學舉辦這項祭典,是要讓師生了解古人敬天知命的文化傳統,讓師生體驗季節對人類的意義。 儀式由校長率領學校一級主管迎接春牛於東郊,代表驅除寒冬,準備春耕的意義;這項儀式在古代是由皇帝與朝中文官迎接,武官不得參加。

接著舉行春祭禮,所祭拜的青帝就是三皇五帝之一的伏羲氏,也就是中國的春神,由校長擔任主祭官舉行祭祀,象徵古人敬天之命的文化傳統,同時也祈求南華校務蒸蒸日上,欣欣向榮。 祭祀青帝之後的「舞春」儀式,由南華大學雅樂團學生表演唐代舞蹈「望月婆羅門」,象徵迎接春天的來到。

接下來是俗稱「打春牛」的鞭春儀式,「打春牛」在宋朝時期稱為「鞭春」,這項儀式從地方到中央都要舉行,據說是因牛隻休息了一整個冬天,不鞭策牠,牛隻會變懶,因此由校長與來賓以竹枝鞭打紙糊的春牛,象徵校內師生自我鞭策的意思。 最後還有「燒春」「彈春」的儀式,「燒春」是將校園中於冬季期間的枯枝敗葉掃在一處,加以焚燒;「彈春」(或稱燃春)就是燃放春炮,象徵驅逐寒冬邪氣、消除穢氣與厄運,迎接好運的來臨。

除了祭春儀式之外,還表揚連續三年及六年提出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獲核准通過的優良教師,並頒發感謝狀給倫敦佛光山感謝贈書。此外,還有鼓王盃鼓藝大賽、園遊會美食展、跳蚤市場、社團勁歌熱舞表演、啦啦隊比賽、僑外生異國美食饗宴、傳統服裝走秀、才藝表演、射箭比賽等活動。970315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