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保轉國保今年差額18.5億元 行政院負擔

(中央社記者吳素柔、葉素萍台北十二日電)行政院長張俊雄今天在行政院會表示,國民年金今年十月開辦,農民由農保轉為國民年金,保費仍維持農保應繳的七十八元,差額全由政府負擔,其他相關福利也不縮水,此案今年所增補助經費約十八億五千萬元,其中十億五千萬元已核定,其餘八億元由行政院第二預備金支付。 行政院秘書長陳景峻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以台語發言指出,農保轉國民年金,農民福利不會縮水;外界現在有很大的誤解,以為要「消滅」農保,這是亂說的,請外界相信,國民年金是政府好的措施,這是政府要照顧農民的美意。

張俊雄上午在行政院會表示,國民年金是政府提供全民最基礎的經濟安全保障措施,由於農民對台灣長期的貢獻,政府有必要在國民年金實施時,給予農民特別的照顧。 他表示,上周五 (七日)民進黨立法黨團邀請內政部長李逸洋、農委會主委蘇嘉全等部會首長,針對如何落實國民年金實施能夠照顧到農民協商,達成三點共識。

張俊雄說,第一,農民由農保轉為國民年金的國保,保費仍然維持農保應繳的七十八元,差額全部由政府負擔。 第二,他表示,農保其他相關福利全不縮水,包括生育給付每胎兩萬零四百元,喪葬補助十五萬三千元及身心障礙依傷殘等級補助等各項福利都繼續維持,不會縮水;此外,還可享受遺屬年金每月三千元,領到遺屬成年或有謀生能力為止。

第三,張俊雄說,六十五歲以上仍納農保的農民,不需再繳保費,由政府全額負擔。 張俊雄指出,此案今年所增加的補助經費約十八億五千萬元,其中十億五千萬元已核定,其餘八億元由第二預備金支付。970312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