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101減資RTC受影響 持股將降至11%

(中央社記者何旭如台北十二日電)世界第一高樓台北金融大樓 (台北101)將大幅減資近五成,使行政院金融重建基金(RTC)遭波及,因去年接管中聯信託,RTC仍持有15%的101股權,減資後若不增資,持股比重將降至11%。 中央存款保險公司總經理王南華表示,今年一月經金融重建基金委員會檢討,因時機不佳,將暫緩101股權標售,初步評估,因RTC主要目的仍要處分股權,不會參與台北金融大樓減資後的增資案。

台北金融大樓日前董事會通過,將減資新台幣110億元後再增資50億元,減資前最大股東為開發工銀,持股達19.55%,其次分別為接管中聯信託的RTC持有15.12%,中華電持股11.76%為第三大股東,國泰人壽、台灣證券交易所、華新麗華各持有5%至6%不等股權。 王南華表示,預估台北金融大樓減資後,RTC持股比例將由15%降至11%,但每股淨值可望由目前不到5元升到9元,為使RTC權益受損程度降至最低,不排除以時間換取更好的標售時機,等下波101租戶換約時標售。

王南華表示,台北金融大樓每坪租金應該可達每月5000元水準,但剛開始為吸引租戶,租金相對便宜,未來二、三年可望有換約潮,屆時可望反映101的正常租金價值,以提高101獲利能力。 王南華表示,每三個月定期檢討RTC待處分的標的,不排除繼續持有中聯信託的101股權,等101股票淨值回升後再擇期標售。

中聯信託因財務惡化,去年三月底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指派由中央存保接管,陸續處分中聯信託的特定不動產、特定不良債權(Bad Bank)、資產負債暨營業(Good Bank)及台北金融大樓股權。 中聯信託持有共計3.7億餘股的台北金融大樓普通股,去年十月底在普華財顧建議下,為反映台北101身為地標的標竿價值,以每股近10元底價拍賣,但當時101 每股淨值不到7元,最後以流標收場。970312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