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101虧損減資 立委質疑陳敏薰適任性

(中央社記者何旭如台北十二日電)台北金融大樓 (台北101)日前董事會通過,將減資110億再增資50億元,立委今天抨擊,光這個減資再增資動作,行政院金融重建基金(RTC)就現虧18億元,要求財政部檢討台北金融大樓董事長陳敏薰適任性。 今天立法院召開財政委員會第五次全體委員會議,邀請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財政部官員就「二次金改是否停止?暨財政部投資超過各公司5%以上之公股代表、管理方法及考核」提出報告,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委孫大千表示,台北金融大樓泛政府股權超過45%,光財政部可監督的就占28%,這是納稅義務人交給政府的錢,中聯信託因遭接管無法參與增資,一旦減資將使RTC現虧18億元。 孫大千表示,台北101不到幾年虧掉半個資本額,現虧60億元,要求檢討陳敏薰適任性,財政部就算無直接權利,也有間接能力。

孫大千表示,立法院監督國營行庫已經很困難,國營行庫利用轉投資子公司,要監督子公司更難,要求公股計算方式應該連轉投資公司一併計算,否則以後立法院沒有幾家公營機構可監督。970312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