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惠祐:大選維安若失敗 負政治法律責任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十二日電)國家安全局長許惠祐今天說,過去一年確實有列管人士進入台灣,但人數不多,國安局也都加以掌握。許惠祐強調,已協調各任務編組單位全力投入總統大選維安任務,如果沒有保護好總統候選人,「我們負政治及法律責任」。 許惠祐上午應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邀請進行年度業務報告並備詢時表示,有關境外人士進入台灣,透過反恐反擴散機制,國安局對異常人士出入境都有掌控,也由警政署與調查局掌控。不過,危安情資細節不方便公開談論。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林郁方質疑,過去一年是否真有列管人士進入台灣?許惠祐答復說,有,但人數不多,都有加以掌握,且不一定與選舉有關。 許惠祐表示,對是否如國民黨籍立委陳杰所言有殺手級人士入境,不方便公開談論,但若陳杰願提供具體事證,國安局一定追查到底。另外,對境外人士在台居留,調查局、海巡署、移民署、警政署及國安局都有掌握。

許惠祐強調,對異常人士都有監控,國安局是「料敵從寬」,對相關可疑人士有入出境往來或在台居留,特別是在總統大選這段期間,所有治安機關都強化,也有加以監控。若有必要,遣送出境也是手段之一。 此外,國民黨籍立委劉盛良指出,目前有傳言總統陳水扁可能在大選前製造兩岸衝突、或有殺手將行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與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意圖影響選舉。

許惠祐說,有關選舉的危安情資其實很多,但大部分是揣測臆測之詞,甚至是「出口轉內銷」,國安局一定會嚴加追查。不過,他也要求特勤中心編組單位,不要相信任何人,只相信自己的任務。 面對劉盛良質疑是否相信總統大選可以很平安地完成,許惠祐表示,從二月二十八日為界,各陣營開始有大型造勢活動後,國安局已協調各任務編組單位加大投入,將大選維安視為第一要務,他們會盡全力來做。如果沒有做到,「我們負政治及法律責任」。970312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