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台灣週刊 警要搜索票 檢:證據仍嫌不足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十二日電)總統大選投票日近,面對社會上「台灣週報、非常光碟恐影響選情」的質疑,警政署長侯友宜昨天公開要求台北地檢署能夠核發搜索票。檢方高層今天指出,承辦檢察官目前尚未認定台灣週報涉嫌違反總統副總統選罷法,且警方掌握證據不足,仍無法核發搜索票。  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四日召開記者會,指中國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蕭萬長的女兒在美國波士頓有豪宅。馬蕭競選總部當天除控告民進黨立委賴清德、田秋堇、蔡煌瑯、涂醒哲外,並對「台灣週報」總編輯岑天祥與發言人王默三,提出違反總統副總統選罷法及加重誹謗罪告訴。

  台北地檢署受理案件後,簽分「選他」案,由主任檢察官莊俊仁指揮台北市刑警大隊偵辦;由於台灣週報日前對外表示,將製發「非常光碟」對外散發,檢方也併案指揮刑事局偵辦。 檢方高層指出,由於總統大選在即,台灣週報案備受矚目,檢警分案後已積極展開調查工作,並召開多次專案小組會議研商。目前檢、警針對台灣週報是否涉及違反總統副總統選罷法第九十條「意圖使候選人當選或不當選」,認定仍有差異。

檢方認為,選舉前不同陣營均會發表不利於對方的文宣或出版品,偵辦動作必須謹慎處理,在證據掌握不足的情況下,無法核發搜索票;警方則認為,台灣週報及非常光碟企圖在大選前大量免費發送,必須加強蒐證工作加以遏止。 刑事局上週對外公開表示,警方已掌握台灣週報相關人士的真實身分。但檢方高層表示,目前僅知道台灣週報發言人「王默三」原名「王淑芬」,但警方上週已失去她的蹤跡;而台灣週報總編輯「岑天祥」的身分仍然成謎。

至於日前在媒體上用紙袋套頭,自稱「X先生」的人士,經刑事局透過聲紋比對後,認定為前調查員楊清海,媒體披露後,楊清海僅承認是他的聲音,否認自己為「X先生」,這部分仍須查證。970312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