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五國調查:意外傷害是兒童死亡主因

(中央社記者吳協昌曼谷十一日專電)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與兒童安全聯盟共同針對亞洲五個國家的兒童進行研究,發現意外傷害是造成十七歲以下兒童死亡的主要原因,其中又以溺斃與交通意外為主。 這份由兒童安全聯盟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共同完成的「亞洲兒童傷亡」報告,針對越南、泰國、孟加拉、中國與菲律賓五個國家超過兩百萬名兒童與超過五十萬戶家庭進行調查,其中絕大多數都是採取面對面的訪問方式,因此耗時長達七年。

負責這份報告的兒童安全聯盟技術總監林南指出,在高度工業化的國家,每十萬名未滿十八歲的兒童中,死於意外傷害的人數低於一百三十五人,但是在這五個亞洲國家,卻超過一千人,顯見情況十分嚴重。 林南表示,在所有意外傷害的兒童死亡案例中,又以溺斃的案例最多,平均每十萬名兒童,就有三十人死於溺斃;交通事故居次,但比例也僅有溺斃的三分之一;緊接著的意外傷害死亡原因分別是窒息、墜樓與動物致死。

  而在溺斃死亡的年齡層中,又以一到四歲的比例最高,緊接著則是五至九歲。 孟加拉一年有三萬名兒童因為意外傷害而死亡,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孟加拉分部的顧問莎菲娜茲表示,為了協助孟加拉兒童免於意外傷害,在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幫助下,採行了協助兒童計畫,教導兒童練習游泳以及遇到溺水事件時的處理方式,也成功減緩了溺斃兒童人數。

事實上,林南強調,由於醫院的規定,因為意外傷害死亡的兒童人數,絕對比各國公布的數字還要多,也因此在避免兒童遭受意外傷害的防範,較不受重視,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與兒童安全聯盟也呼籲各國政府,必須正視意外傷害對兒童的威脅,因為這些意外都是可以防範的,只要多用心,就可減低兒童的死亡率。97031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