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台灣留學生同學會草創成立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十一日專電)在中華民國駐菲律賓代表處推動下,菲律賓台灣留學生同學會在馬尼拉草創成立,做為台灣留學生彼此聯絡感情、研究課業及互相照應的橋樑。 在菲國求學的台灣留學生因分散於各校,人數一直未有明確的統計,高峰期據稱曾超過一千人,目前估計約在五百人上下。有鑑於此,駐菲代表處開始居中促成一個留學生聯誼組織,希望協助留學生們增加彼此的聯繫及照應。

駐菲律賓代表吳新興昨晚宴請旅菲台灣留學生代表,成立同學會的建議獲得留學生們的支持,菲律賓台灣留學生同學會於是在晚宴上草創成立。 在場留學生推舉出現年僅十七歲的聖多瑪斯大學傳播系學生林芳誼,擔任第一任菲律賓台灣留學生同學會會長,副會長為就讀中央大學東南亞研究所的吳文凱。

台灣留學生同學會其他幹部還有:第二副會長張顥騰、財政股長呂佩潔、衛生股長林雅婷、總務股長黃博彥、康樂股長張海倫。 吳新興勉勵同學會從服務留學生的角度出發,透過現代科技增強彼此的聯繫,慢慢將旅菲留學生結合起來,在遭遇困難時可以相互照應,迅速向駐菲代表處及在台家屬求助。

駐菲副代表劉姍姍、新聞組長魏蔭駒、僑務組長黃克忠、秘書楊碧華、蔡芝苑等人,也到場傾聽留學生的心聲,關心他們在菲國的生活及求學情況。 內政部派到馬尼拉服教育役的數名役男,也受邀出席。現場談笑聲此起彼落,氣氛輕鬆愉快。

共有二十多名台灣留學生代表出席了這場晚宴,他們分別來自馬尼拉的七所大學,包括:拉薩大學、拉薩大學達斯馬里那分校、聖比尼學院、聖多瑪斯大學、中央大學、亞義納洛學院及南莊外國大學。 目前在菲國求學的台灣留學生多透過仲介來菲,就讀醫科、牙科、教育、音樂、資訊管理、商科等系所,他們多住在學校宿舍,或是和同學們一起在學校附近租屋。

二零零三年到二零零五年間,菲國曾發生多宗台灣留學生遇劫甚至被殺的事件,但在駐菲代表處及仲介商的提醒下,台灣留學生的安全意識提高,出入也較為謹慎,近年來涉及台灣留學生的意外已經大為減少。97031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