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台灣藝術家洪素珍紐約展出錄影裝置作品

(中央社記者林琳紐約十一日專電)旅居美國的台灣錄影裝置藝術家洪素珍自二零零六年開始創作的錄影裝置作品–「觀自身,即風景」,是以人體為主題,映照出大千世界。她目前在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展出的「眼中人」作品,螢幕上黑瞳正中映照出自己的身影,充滿哲意。 洪素珍的錄影裝置系列呈現出人體在不同情境的多樣面貌。「眼中人」的靈感得自中國國學大師王國維的詞句:「試上高峰窺皓月,偶開天眼覷紅塵,可憐身是眼中人。」它呈現的是,電視大螢幕上的眼睛,眼珠映照藍天白雲,瞳孔中是佇立街頭正在拍攝作品的藝術家本身。

系列中另一件以眼睛為主題的作品是並列的兩部錄影機呈現的一對眼睛,右邊眼睛以錄影漸進溶入剪接法,由新生嬰兒清新明亮的眼睛,漸漸轉化成老年眼皮下塌疲倦的眼睛;左邊則是由老年回轉至年幼的眼睛。觀看年輕與年老的演化,讓人深刻體會到歲月的流轉。 一九七零年代後期由台灣移居美國的洪素珍,在舊金山藝術學院獲得攝影學士及電影碩士學位。她的多媒體創作及裝置藝術作品曾在美國、歐洲及亞洲各地展出,並且獲得多項國際藝術獎,包括美國國家藝術獎的新類型獎、麥克耐特基金會全美科技整合獎、以及駐村藝術家。

二零零六年,她得到加州柏克萊卡拉藝術中心的年度獎金,開始以「觀自身,即風景」為主題的大型作品創作。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關渡美術館將從三月十四日至四月二十七日推出這項系列展。97031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