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華指反對黨不加入馬執政聯盟和政府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加坡十一日專電)馬來西亞執政聯盟國民陣線在大選遭到重挫,馬國政治觀察家認為將來有望執政的前馬國副總理、人民公正黨領導人安華表示,加入國陣或者加入國陣的政府以形成團結的局勢,不是反對黨的選項。 安華在受訪時強調,他不排除和國陣就經濟、教育、司法改革等具體的議題進行合作,但是,「加入他們(國陣)完全不可能」,「主要多數是在我們(反對黨)這邊,他們(國陣)應該加入我們」。

安華昨天接受新加坡「海峽時報」獨家專訪時,做出上述的表示。 安華領導公正黨聯合其他反對黨,在八日投票結束的馬國第十二屆大選取得勝利,在國會中取得八十二個席次,讓執政聯盟國陣無法取得三分之二的國會優勢。

公正黨並在反對黨攻下的雪蘭莪州、霹靂州和吉打州和泛馬回教黨組織聯合州政府。馬國政治觀察家和媒體紛紛以「安華旋風」和「安華回來了」的評語,預測安華未來可能更上層樓,贏得馬國中央的執政權。 也有觀察家猜測,反對黨取得勝利後,可能會有先前民政黨在選贏後加入國陣的例子,部份反對黨或成員將遭國陣拉攏加入國陣和國陣政府。

安華在受訪時,否認了上述的可能性。 針對反對黨在四個州組織聯合政府時,霹靂州出現僵持不下的情形,安華坦承,反對黨對誰應該在檳城州、雪蘭莪州、吉打州和霹靂州等聯合政府中擔任什麼職務,出現了「暫時性的問題」,但問題正在解決中,預料本週內這些州的新政府就會宣示就職。

安華曾是前總理馬哈地挑選的接班人,任馬國副總理,一九九八年因為亞洲金融風暴衝擊馬國,安華和馬哈地在經濟政策意見相左,最後安華在同年九月遭到革職,並被指控涉嫌貪污和雞姦等罪,坐牢六年,於二零零四年才出獄,重返政壇。但他又遭憲法限制受刑人參選的年限規定,無法在這次大選中競選,改由妻子和女兒出馬,兩人最後都當選國會議員。97031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