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國執政黨開會力挺阿布杜拉續任總理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加坡十一日專電)剛剛在大選中遭到挫敗的馬來西亞執政聯盟「國民陣線(國陣)」昨天突然召開最高理事會,會後表示全力支持黨主席阿布杜拉繼續領導國陣和擔任總理,也支持國陣副主席納吉續任副總理,展現團結的氣勢。 國陣在八日的全國大選中失去三分之二國會席次的優勢,同時讓在野黨取得五個州的政權,已經與阿布杜拉決裂的前總理馬哈地隨後公開呼籲阿布杜拉應該下台為敗選負責,而外界也擔心國陣權力結構不穩會引發類似一九六九年的種族暴動,導致馬國股匯市都下挫。

不過,根據星、馬媒體今天報導,國陣在昨天緊急召開選後首次最高理事會,展現全黨力挺阿布杜拉的團結氣勢。 阿布杜拉昨天上午先到皇宮,在最高元首蘇丹阿比丁見證下,宣示就職為新政府總理,緊接著中午在國陣第一大成員黨巫統,主持巫統最高理事會,下午又接著主持國陣最高理事會。

阿布杜拉在主持會議後表示,國陣將檢討大選結果,並委任一個獨立機構分析大選衝擊。 阿布杜拉指出,巫統和國陣從這次大選慘敗中吸取教訓,他們會做出相應的調整和改革,以便回應人民的要求。他說,「我不是一個不會從生活中吸取教訓的固執者」。

面對昨天外資和市場投資人擔心馬國執政黨大選挫敗後,許多政策會出現改變而導致股匯市下挫,阿布杜拉說,政府只有必要時才會改變政策,他們也將確保經濟維持穩定。 阿布杜拉強調,國陣政府將會是個強勢政府,國陣依然擁有顯著的國會和州議會席次,政府也決心確保經濟維持穩定和健康。

被馬哈地不斷呼籲應取代阿布杜拉擔任總理的納吉,則強調巫統給予阿布杜拉全力支持,這個立場非常重要,因為這讓外資對馬來西亞有信心,也讓他的政黨面對各種挑戰。 馬國外交部長哈密德表示,國陣最高理事會一致決定,堅拒「外人」要阿布杜拉辭職的呼聲,堅決支持阿布杜拉的領導。

馬哈地的兒子、巫統青年團執委慕克力也緊急對外澄清,表示他支持阿布杜拉繼續執政,並對媒體詢問阿布杜拉是否應為敗選負責時強調,「我們都應負起責任」,和父親要求阿布杜拉下台的聲音不同調。97031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