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通過制裁伊朗決議 中國盼認真執行

【新唐人】(中央社台北四日電)聯合國安理會於三日通過關於伊朗核問題含有制裁內容的一份新決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表示,這份決議的目的不是懲罰伊朗,中國希望決議得到認真全面的執行。 據中國外交部網站,秦剛表示,安理會就伊朗核問題通過的第一八零三號決議,目的不是懲罰伊朗,而是推動恢復談判,激活新一輪外交努力。中方希望安理會及國際原子能總署的決議得到認真、全面執行。

秦剛還說,外交談判是解決伊朗核問題的最佳選擇。中國、美國、俄羅斯、英國、法國、德國外長已發表共同聲明,表示將增加外交努力,採取創造性方式,積極推動復談。 同時,中方呼籲有關各方本著高度負責和建設性的態度,顯示必要的靈活,盡快通過談判,找到全面、長期、妥善解決伊朗核問題的辦法。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王光亞三日在安理會通過新決議後作出解釋性發言指出,這是國際社會維護核不擴散機制的又一次努力,也表達了各方對儘早透過外交談判和平解決伊朗核問題的期待。 王光亞說,新決議的制裁措施不針對伊朗人民,也不影響各國與伊朗之間正常的經貿和金融往來。

王光亞稱,制裁不可能根本解決問題,外交談判仍是最佳選擇。 聯合國安理會三日以十四票贊成、一票棄權表決通過了關於伊朗核問題的第一八零三號決議,決定進一步加大對伊朗核計畫及相關領域的制裁,但同時表示將繼續增加旨在解決伊朗核問題的外交努力。

這是安理會自二零零六年十二月以來通過的第三份對伊朗制裁決議。 這份決議要求伊朗暫停鈾濃縮等活動,新增了包括擴大旅行限制和凍結資產對象名單、禁運敏感雙用途物項、呼籲各國對部分伊朗金融活動保持警惕、依法有條件地在機場和港口檢查伊朗空運公司和伊斯蘭航運公司的貨物等制裁措施。970304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