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韓高峰會落幕 共同宣言反響不大

Facebook

【新唐人】10月4號﹐南韓盧武鉉總統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日日結束了南北峰會后﹐發表了共同宣言。宣言中表明,雙方將設法簽訂正式和平條約,經常舉行領袖會,下個月雙方的國防部長也將會面。另外還在開通鐵路等方面也達成了一些協議。下面我們請本臺駐韓國記者大海為我們介紹一下詳細情況。大海﹗

記者:是,據韓聯社報道,這份共同宣言核心內容包括:

1 建立西海和平合作特別地帶;

2 11月舉行總理及國防部長會議;

3 為宣布戰爭結束,在韓半島舉行相關當事國會議;

4 開通京義線(文山-開城)貨物鐵路等。

另外﹐雙方還同意增加分隔兩地民眾的會面人數,七年前的峰會後,有一萬八千人會晤自己的親人。

但分析人士指出,由於雙方政治體制不同,所營造的和談氣氛徒有形式,而無實質意義。

台灣智庫前國際事務部主任賴怡忠:「跟2000年的形式是差不多,雙方之間雖然高層會面,實際並沒有具體的議程在發展,最重要一點,北韓它還是一個違反人權,不尊重民主的國家,那這次北韓動用它們國內所有的人,用所謂大規模的歡迎,但是又是不准任何不同意見的發表;所以我個人倒是對於盧武炫哪,在這次南北韓的會議裡面,實際南韓總統可以針對北韓人權問題特別提出一些看法,因為過去他是人權律師出身,但這次他反而在峰會裡面,卻沒有類似言詞出現,我相信不少北韓運動人士會有點失望。」

主播:高峰會期間﹐盧武鉉說,兩韓領袖還是無法在所有事情上都達成共識,雙方之間還是存在「不信任」,北韓也對改革開放感到排斥。

記者:是的﹐盧武鉉認為,在南方信任的事情上,北方心存疑慮,建立起一堵『不信任之牆』。但學者認為,盧武鉉並沒有在會談中直指民主人權等核心議題,因此批評雙方缺乏互信機制,意義不大。

台灣智庫前國際事務部主任賴怡忠:『北韓它是在利用南韓的峰會,在六方會談裡,它企圖去離間包括是美國,中國或其它國家的一個影響力;當然要看南韓的盧武炫總統他在這個場面願意說什麼樣的話,但我個人是沒有看到盧武炫他有針對北韓核武問題或是人權,用韓國人同民族同血源的同理心來表示意見。』

另外﹐盧武鉉與金正日的互動上﹐還有一個小的插曲。据南韓的聯合采訪團報導,金正日在會中曾主動釋出善意,提議盧武鉉多停留一天,讓雙方可以進行更實質的會談,當時盧武鉉對這項突然的提議有點惊訝,說他需要与隨行官員討論,而金正日用開玩笑的口吻說: “總統先生,難道你不能做決定嗎?”

後來﹐金正日在會談結束前又撤回了邀請﹐他說:“我們已經進行充分對話,也許不需要延長會談時間。”

主播:那麼目前韓國民眾和媒體對這一共同宣言的反映如何﹖

記者:韓國民眾和媒体的期待和反應可以用“冷靜”兩個字來形容。同樣的南北首腦會談,2000年和2007年反應差距何以如此之大,其中自有原委。

7年前和現在有几點重要的不同,2000年韓半島南北首腦會談是南北對峙55年后,兩國首腦首次會晤。所以歷史性的象征意義更大一些,當時即使僅僅發表一部在今天看來是象征性的“宣言”也足以令人歡欣鼓舞。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