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直播:要奧運還是要人權

【新唐人2007年8月11日】熱點互動直播(177)要奧運還是要人權:希臘人權聖火體現甚至超越了奧運精神。

主持人: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熱點互動》我是林曉旭。北京奧運會進入一週年倒數計時,那麼北京的人權狀況也備受全球各地的關注。

大家知道前不久國際特赦、記者無疆界組織都發表了報告並在北京有抗議活動,要求北京落實改善人權的承諾。同時北京一些著名的知識分子鮑彤等人也上書胡錦濤等人要求改善人權。

那麼人權和奧運到底是什麼關係呢?奧運會的口號是「同一個世界、同樣的夢想」到底是什麼樣的世界?到底是什麼樣的夢想呢?在今天節目裡,我們就一起來做一個點評。

在今天節目中,我們請來三位嘉賓,兩位是現場嘉賓:一位是著名的時事評論家陳破空先生;另外一位是哥倫比亞大學的政治學博士、本台的特約評論員李天笑先生。同時連線還有一位本台的特約評論員章天亮先生,三位嘉賓歡迎來到我們節目中。

我們知道昨天有一個重大的事件,就是8月9日在希臘雅典點燃了人權聖火,這是非常獨到的人權聖火。以往奧運聖火都是為了奧運在全球各地傳開,但這次卻是為了中國的人權而做了一個人權聖火全球傳遞活動,那麼首先我們來看一看簡短的新聞片。

(新聞短片播報)

這個活動由全球三百多名政要、醫生、律師等組成的「法輪功受迫害真相聯合調查團」所發起。他依照奧運聖火的方式,在全球巡迴傳遞,目的是呼籲國際社會拒絶讓象徵人類和平自由的奧運,變成中共實行獨裁和鎮壓的「血腥奧運」。

國際多元信仰組織查爾斯.格瑞戊思博士是「法輪功受迫害真相聯合調查團」成員,他在點火儀式上介紹了聖火活動初衷。

來自加拿大的大衛.喬高是法輪功被活摘器官調查報告的作者之一,他也來到雅典支持聖火的點燃。他說,全世界已經見識了中共的欺騙技倆,像記者無疆界及反對北京支持蘇丹種族屠殺等群體,都在抵制北京奧運。

來自新西蘭的「中國自由民主黨主席」、「全球維權抗暴連線」的聯絡人潘晴在儀式上,介紹了中國東北萬人簽名單,「要人權不要奧運」,這是被他稱為中國的普羅米修斯的楊春林親手收集的。

現場還宣讀了來自各界人士的支持信。在「停止迫害、還我人權,怎能讓手銬取代奧運花環;人權聖火世界點燃,怎能讓聖潔奧運被血沾染」的主題歌聲中,身著女神裝束的三位白衣女子,象徵自由和平、正義的古希臘女神,點燃歐洲傳遞大使手中的火炬。

歐洲傳遞大使又點燃了澳洲、美洲和亞洲代表手中的火把,人們在歌聲和火光中重溫平等、互敬的奧運精神。

在希臘傳說中,火代表著神的旨意,人權聖火活動遵循聖火和平自由之本意,祈願人類摒棄邪惡,重歸神的意願。

在雅典點燃的聖火將首先在歐洲境內傳遞,然後傳往澳洲、北美和亞洲。至今為止,全球已有35個國家的一百多個城市宣布加入傳遞行列。

(新唐人記者蕭然、孫華希臘雅典報導)

(新聞短片播報結束)

主持人:各位觀眾,歡迎您回到現場。剛才看的是一個新聞短片,是在希臘舉行的人權聖火的點燃儀式。

那我們今天節目是現場直播,我們歡迎我們的觀眾朋友隨時打電話進來。熱線電話號碼是:646-519-2879。那麼大陸的觀眾也可以打一個號碼,這是17971001-8996008663。首先我問一下陳破空先生,昨天人權聖火儀式,您看完後有什麼感受?

陳破空:我覺得這是非常了不起的壯舉,這是奧運會有始以來最值得紀念的一刻。因為中國政府施了那麼大的壓力,那麼多的人力、物力、財力對希臘這個國家和希臘政府施壓,但是最終由海外民間團體所發起的人權聖火活動,火點起來了、火傳遞起來了。

那麼這樣一個火跟奧運的火炬,這是兩條不同的路線。奧運傳遞的看上去僅僅是體育精神,或者更多的是體育精神,當然也傳遞了和平的精神。

但是這次希臘的人權聖火所傳遞的是真正的人權之聲、是和平之聲,我想體現了真正的奧運精神,而且超越了奧運精神,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壯舉。我們應該向這些點燃人權聖火的、在雅典參與這人權聖火活動的人致敬。

主持人:那天笑博士、您看到那麼多不同的各界人士在參與這活動,您是不是覺得這個事情在社會影響面特別廣呢?

李天笑:我首先講一下這個人權聖火,因為這個人權聖火實際上是在中共政權藉2008奧運玷污了和污辱了奧運聖火之後,所發起的一個活動。

因為人類歷史上曾經有兩次點燃奧運聖火,第一次在古奧運會的時候,後來由於奧運會蛻變以後熄滅了;第二次是在1894年以後。現在的奧運,實際上後來也有各種法西斯、共產主義還有民主主義等等對奧運會的影響,使得奧運會帶上了政治的色彩。所謂的奧運的精神實際上也是逐漸被玷污了。

那麼這一次,特別是中共政權在國內殘酷的迫害人權,特別是各種團體,尤其是對法輪功學員活摘器官這麼一個反人類罪行的情況下,居然拿到了主辦權,因此激起了全世界各種人權組織、政要,還有醫生、律師等等的抗議,也就是這次「法輪功受迫害真相調查團」發起的,所以他的這個面非常廣。

我們剛剛看到這裡邊還包括國內來的代表,帶有萬人的簽名,所以他是一個非常廣泛的國內、國外共同質疑和杯葛中共舉辦奧運資格的活動。

主持人:那我們確實也知道美國議員丹納.羅爾巴克爾最近提了一個議案,其中就談到了,中共這個地球上最邪惡的政權跟這個象徵人類積極精神的奧運聯繫在一起是不能夠被接受的。

那我也知道這個抗議的事情在全球引起很多人的關注,昨天我們還有在網上優美客(YOUMAKER)的直播,也引起很多觀眾關注這個事情。那我們知道,昨天我們的直播,章天亮先生也一直全程在線上,那章天亮先生,您對這個事情有什麼事後的觀感,能不能點評一兩句?

章天亮:我覺得有兩個方面是非常值得紀念。一個是實際上「火」在很多國家民族中,把他視為和人的生命有很重要的關係,和宇宙的形成有很大的關係。比如說像佛教中,他就把地、水、火、風做為宇宙形成的四大要素,那麼這個跟古希臘的哲學很相像,所以說這個火把本身的點燃就是象徵著人類的文明,走入一個新的階段。

那麼同時我想這次在希臘點燃這個聖火不僅僅是簡簡單單一個火把,更重要他點燃我們心中的這個火燄,讓我們能夠有更大的決心,去用我們這種人權、自由這樣的理念去照亮這個世界。

那麼當然我們最希望看到的是人權聖火能夠跟奧運聖火同時到達北京。在北京點燃奧運聖火的同時,人權聖火也能夠在中國大地上點燃,讓中國真正恢復自由和人權,讓這個奧運會和人權都能夠同時被中國人民所得到。

主持人:那就要有一個前提就是北京、整個中國的人權要改善,那麼兩個聖火才能夠同時到達。那今天這個話題,因為很多民眾都在關注奧運,所以現在已經有人在線上,我們先來接一位紐約的楊先生。楊先生請講。

楊先生:主持人好。我覺得中國人民更需要人權,中共一直在說要為人民服務,如果它真的要舉辦奧運的話,首先它要停止活摘器官,然後停止迫害法輪功、停止迫害地下教會、停止迫害普通的百姓、停止拆遷、停止為了奧運而做的很多傷害民眾的事情。

所以我們也要奧運,但我們更要人權。只有到中國有了民主選舉出來的政府以後,有了多黨執政的政府以後,奧運才是可行的。謝謝。

主持人:好,謝謝楊先生。他提到這一點,我們知道國內包括昨天潘晴也帶出來一些民眾的呼聲「不要奧運要人權」,這裡面我覺得已經是兩種不同的觀點。

那我們首先退一步來看一看中共對這個奧運提出了一個口號叫「同樣一個世界、同樣一個夢想」,那它到底是什麼樣子的世界?什麼樣子的夢想呢?它要通過這個口號表達什麼樣的概念?起到什麼樣的作用呢?

陳破空:我想中共提出這樣一個說法,「同樣一個世界、同樣一個夢想」,完全是移花接木或者是混淆視聽。因為它非常清楚,中共做著它自己的夢,有它自己的世界,它們的權力來自於小圈子的自我賦予,所以它不對全體人民負責;而廣大的老百姓來說,各有各的利益和自己的切身憂關的事情。

那麼在中國這個社會已經完全分化了,在過去是分化成官僚階層跟普通民眾;現在分化成官商階層、官商勾結的所謂菁英階層跟弱勢群體,廣大的像工人、農民。所以在這個時候談「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那完全是風馬牛不相及。

比如說這一次北京當局為了搞奧運會表面上的風光,它們把那些民工的學校關閉,把那些在北京持有暫住證的人趕出北京。

主持人:是因為影響市容?

陳破空:對,它認為影響市容,它認為影響奧運會的觀瞻,那麼同時對人進行三六九等的劃分,哪些人可以參加,哪些人不能參加,甚至對街道、車輛及企業都進行關閉、進行封鎖。

我想這樣的區別待遇完全體現那是「不同的世界、不同的夢想」。所以在國內,像在東北或者在上海,有些民眾就提出「寧要人權不要奧運」,就說如果人權和奧運都要,這是多數老百姓想的,又要人權又要奧運,但這是最溫和的說法。

但是在那些連生計都不能保障的那些弱勢群體來說,那些拆遷戶來說,連土地、房屋都被奪走的人來說,他寧要人權不要奧運。

因為奧運始終是人參加的一個東西,如果人類人權都不能保障了,人類連生計和自由表達的權利、安全都出現了問題,這時候奧運對他們有什麼意義呢?那就成了奢侈品。

所以在這個時候,中共提出「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我想是自說自話,就好像它們提出的「和諧社會」一樣,自說自話,只不過是模糊視聽。

主持人:天笑先生您怎麼想?

李天笑:我覺得首先這是中共的一個政治口號,因為它一貫把奧運做為一個重大政治任務來完成,在申奧的過程中也是,那現在用這個奧運本身來進行政治迫害,這也是。

我們首先講「一個世界」,這一個世界,如果要真的講一個世界的話,那這個世界應該是用世界的普世價值:民主、自由、人權,無歧視,任何人都可以參加奧運。但是中共它現在是把很多人排斥在奧運之外,特別是跟它有不同政治見解的人。

主持人:對,它們畫分出11類的人不能夠參加。

李天笑:11類43種人,這些人當中,很多是它以各種名義打成所謂它的敵人的這類人,但是實際上它完全和奧運精神無歧視和普世價值是相違背的。

那麼「一個夢想」,那麼世界人民的夢想是什麼呢?都是想在公平的,沒有歧視的自由環境下能夠參加這個奧運。

但是這個夢想在中共的條件下實際上是不能夠實現,.比方說原來在「六四」時的一個運動員叫方政,就是被禁止參加比賽。

在國外,很多運動員如果他們是有不同的政治信仰或者是宗教信仰,也可能就是在奧運會當中受到禁制或不能入境等等,新聞記者也是這樣,那這個夢想就不能夠實現,所以它這個我覺得是一種虛偽的口號。

所以說像鮑彤還有國內的幾位知識分子就提出來要「同樣的人權」,就說你要用同樣的人權才能實現所謂的「一個世界,一個夢想」。而這個「一個世界,一個夢想」在中共現有的制度下是非常難實現的,或者根本是不能實現的。

主持人:那它這樣一個口號是不是對很多中國人來說,他會簡單的理解為「為國爭光」等等這樣的一種夢想呢?

陳破空:它是一個蠱惑,我們在歷史上也不鮮見。煽動極端的民族主義就是所謂假裝的愛國主義是一種方式,利用奧運來煽動所謂的愛國主義、煽動極端民族主義,在歷史上早有人演過。

就像希特勒時代,1936 年,希特勒利用那種極端的民族主義,日耳曼人的優越感、日耳曼人的傲慢來煽動、來為它的奧運服務。而且那一屆奧運,德國人第一次奪得了金牌數第一,而美國是第二,所以更加證明了日耳曼人的優越論。這個已經有先例,同樣在後面的像莫斯科的奧運會等等,我們都看到這種先例。

中共企圖再一次煽動民族主義、煽動愛國主義,所以用這個所謂的「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來蒙蔽大家、煽動大家,我想這是司空見慣的一個技倆。

在這個「同一個夢想」中,我們知道,中共的夢想是鞏固它的專制獨裁;但是普通民眾是希望得到溫飽,還有更多的民眾是希望得到民主、自由和人權和言論的保障。 所以這些夢想是完全不同的,不要說「同床異夢」,是「同國異夢」!所以在這個時候還談「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是非常的具有諷刺意味。

主持人:所以「同一個夢想」聽起來是要統一大家的思想。那麼章天亮先生,我想問一下,您對這個奧運精神到底是怎樣理解呢?剛才兩位評論員提到了這個跟柏林奧運的歷史佐證,您是怎麼看這個奧運的意義?

章天亮:是的,我想我們在考慮1936年柏林奧運會和1980年莫斯科奧運會的同時,我們也應該看到1988年的漢城奧運會,南韓從一個專制社會走向一個民主社會的轉捩點。

也就是說,這個奧運會對於主辦者和民眾來說,都是有兩方面的考量。那麼對於主辦者來講,它有可能希望藉用奧運來鞏固自己的統治,而中共更惡劣的是,它把奧運做為鎮壓人權的一種藉口;那麼做為普通民眾來講的話,他們也可以很好的利用奧運會這樣一個機會,因為全世界都在關注著奧運會的舉辦國。

像1987年的時候,當時南韓的總統全斗煥,他曾經想用嚴厲的手段鎮壓當時的民主訴求,當時在南韓就爆發大規模的民眾抗爭跟學生的抗爭。那麼由於國際社會對南韓的關注,它已經不可能再重演80年「光州事件」大規模的屠殺。

所以全斗煥當時迫於國際的壓力,包括奧委會說如果你再繼續鎮壓人權的話,我們就考慮取消你奧運會的主辦資格。那麼全斗煥不得不讓步,然後開放了總統的直選,從此南韓成為一個民主的社會,成為一個自由的社會。它經濟的繁榮和現在文化的昌盛都跟當時的改進是分不開的。

我想中國現在舉辦奧運會也可能是這樣的一個契機,但是有一個必要條件,就是必需中國國內的老百姓本身要能夠勇敢的站出來,為他們自己的人權,為他們自己的自由進行爭取。

主持人:好,謝謝天亮先生。天笑博士,您覺得當時漢城的奧運跟中國現在的現狀,就是當時整個韓國的政治背景跟現在中國的政治背景類似嗎?

李天笑:當時和現在我覺得有很多的相似點。當時南韓是屬於軍事獨裁的體制,因為全斗煥在鎮壓「光州起義」之後,實際上他不願意開放南韓的政治制度,不同意人民進行大選。所以當時美國還有其它西方國家就提出來,如果南韓不進行政治改革的話,那奧運就不能夠在南韓進行。

在這種情況下,全斗煥迫於國際的壓力,另外他也有很多經濟上的原因,就被迫讓民眾有了言論自由,還有後來也執行了大選。最後,從這個時候開始,南韓開始走向民主化的道路。

主持人:這是一個轉折點。

李天笑:實際上也就是在這一段時間,南韓在經濟上有一個高速發展的時期,邁入了四小龍的行列。所以說政治上的開放以及政治的改革,以及走向民主化的道路,對經濟發展是有很大的推動作用。

主持人:那我們現在再來接一位觀眾的電話,這是德國的易先生,易先生請講。

易先生:主持人好,兩位嘉賓好。我想談談這次人權聖火的看法。我覺得近年來中國大陸的那個人權狀況越來越糟糕。中共對奧運會的造勢活動也沒停過,什麼「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完全是騙人的口號!

這種宣傳迴避和掩蓋了專制暴政和民主社會的區別,目的是想利用舉辦奧運會的時機,讓國際社會容忍一個最野蠻和殘暴的統治方式,骯髒和腐爛的政治制度,一個缺乏基本道德的社會能在這個世界上存活,把共產黨罪惡的國家模式也化入現代文明世界。

中共最怕的是西方社會聯手抵制08年的北京奧運會,那樣的話會使中共在全世界面前顯得更醜陋、更沒面子,對中共的衝擊可能超過《九評共產黨》的震撼效應。共產黨政權犯下許多無恥、下流的罪惡,同時又懼怕在國際舞臺上受到譴責,這就是中共的特點,它死要臉又死不要臉。

主持人:易先生您時間不多,您有什麼問題嗎?

易先生:現在中共在國際舞台上已經是惡名昭彰了,所以它很在乎西方國家參加08年的奧運會,它這樣可以在全世界面前挽回一些臉面。

我覺得這次2008年的奧運會如果讓一個比當年納粹德國還要殘暴的獨裁政權來舉辦,在一個沒有基本道德水準的社會中進行,等於是在玩弄奧運會,毫無疑問,那將會成為奧運史上,1936年柏林奧運會之後的又一個恥辱。這是我的一點看法,謝謝!

主持人:謝謝易先生。觀眾朋友們,我們今天是熱線直撥的節目,歡迎您打我們的熱線號碼:646-519-2879。也歡迎中國國內的朋友們打我們的免費號碼:17971001-8996008663。

剛才我們討論了一下奧運的原則和精神,楊醫生也提到如果中共辦奧運很可能是玷汙、玩弄這個奧運。天笑博士,您對奧運的意義怎麼看?

李天笑:奧運精神現在有很多人這麼說、那麼說,有人甚至把奧運說成是「更高、更快、更強」,實際上這並不是奧林匹克主義的精神,它是一種口號,是給運動員的一句話,但這句話本身並不代表奧運精神。

到底什麼是奧運精神?在奧林匹克的基本原則裡面非常清楚,就是奧林匹克憲章第一條,講的是生命的精髓,他講說尊重普世的基本道德原則,這是第一條;

第二條他講是人類的和諧發展,當中講要尊重人類基本的權利;第四條講體育是一種人權,這句話始終是被中共所有的報刊所掩蓋不講。

因為我們現在講奧運還是要人權,這裡面就明確講了體育就是人權,奧運就是人權,這句話就非常清楚的表明人權對奧運的重大基本意義。第五條他就講任何由於種族、宗教、政治、性別和其他歧視,這都是跟奧運精神不相符合的。

六條當中,有四條都講到人類的尊嚴、人權、反歧視等基本的權利。還有一個重要的,他講奧運會的最高權威來自哪裡,很多中國的媒體講的是奧委會。

實際上在奧林匹克憲章裡面,除了奧委會之外,他說是接受奧運精神指導的個人和團體,兩個最高的權威的來源,而且只有是服從奧林匹克憲章的人,他才有資格加入奧運會這麼一個活動。

換句話說,如果現在中共違反了這些人權的、生命的哲學以及道德的基本原則,犯有歧視性的罪,這樣實際上它已經自動的把自己跟奧運脫離了。那就可以在法源上杯葛它、指責它,也就是說它沒有資格來舉辦奧運了。

主持人:實際上奧委會本身只是一個執行機構,如果他做出了一個決定……,假如我們回到1936年他把權力給了柏林、給了希特勒,如果他意識到他錯了,他是完全應該中止這個奧運會嗎?

陳破空:在1936年奧運會,世界犯了一個非常大的錯誤,當時西方非常多的民間組織、人權團體要求杯葛和抵制柏林的奧運會,但是西方的政要,尤其是英國的政要由於「綏靖」路線,他們對於希特勒捉摸不定,覺得希特勒可能沒有那麼可怕,也覺得可能不會搞侵略戰爭。

由於他們的猶豫不決,錯失了機會,結果希特勒利用柏林奧運會大力的宣揚他的國威,讓德國崛起成為歐洲第一強國,而且號稱世界的軍事強國。當時柏林的那些藝術家也投靠希特勒,給他作《意志的凱旋》等等那些吹捧的電影,或者是音樂、大合唱團等,甚至著名的音樂家卡拉揚都投在他的麾下為他歌功頌德。

這樣的結果,在3年之後,人類就可說是嚐到了苦果。在柏林奧運會3年之後,1939年,希特勒就悍然的發動第二次世界大戰,給人類造成了巨大的災難。

由於這個教訓,在1980年蘇聯要舉辦奧運會的時候,由於蘇聯在前一年1979年入侵了阿富汗,所以以美國為首的國家發起抵制莫斯科的奧運會。

當時中共出於戰略上的考慮跟美國結盟,響應了美國的號召,參與了對莫斯科奧運會的抵制。以至於莫斯科奧運會只有約半數的國家與會。

所以中共講不要把奧運政治化,事實上回想它在1980年的舉動,它也參與了政治化;今天說不要政治化,實際上是一種雙重標準。而在這種雙重標準之下,不僅牴觸了當年的所謂的「壯舉」,而且可以看出它自己正在把奧運政治化,它想排除對奧運人權精神的詮釋,和平精神的詮釋,和平競爭的詮釋,而詮釋成它在獨裁的、在經濟的所謂膨脹的狀況下製造的一種盛景,所以它這是一種政治化。

而且當國外批評它的時候,它鳴冤叫屈的引用了奧林匹克憲章:「不得有任何歧視」,好像它受到了歧視。事實上當它在劃分11類人不能參加奧運會時,它本身就進行了歧視。

主持人:所以人們基於奧運憲章的精神來批評它。

陳破空:而且它在搞所謂的新聞自由的權利時,實行內外有別的政策,也是一種歧視。它說外國記者從今年1月1日開始,可以怎麼自由的在中國境內採訪,但是中國自己的記者卻不能這樣採訪。

但是即便是外國記者這樣的採訪,他們也是不同的對待…40%的國外記者認為在採訪時受到各級政府的干擾;另外67.6%的記者認為他們根本沒有得到一些新聞自由的採訪。也就是中共在說這些東西的時候,就是說一套、做一套,跟它宣揚的東西背道而馳。

主持人:所以在鮑彤的公開信裡面,他也提到要落實中外記者…他特別點名是中外記者要落實,不僅僅是外國記者,中國記者更難得到這種自由採訪的權利。

李天笑:我對1936年的柏林奧運再說兩句,它跟近來中共舉行的2008年奧運是有一些相似之處。首先就是雙方都砸下很多錢,中共砸下的是400億美元,相當於從1976年到現在,歷屆奧運總投資的50%左右,是歷來最大的,比前四年在雅典的130億美元要高出很多。

當時希特勒也是砸下大量的錢,修了一個有20萬人看台的運動場,可供2萬人觀看的游泳池,矇蔽了當時的奧委會。另外在政治上,雖然希特勒非常歧視猶太人,不讓猶太人參加,但是為了取得奧委會的信任,上台之後他又邀請當時美國的猶太籍的運動員到場參加,同時又說了很多漂亮的話。

還有一點,36年的時候,在巴黎當時就有20個國家成立了一個叫「保衛奧林匹克思想協會」,這個協會本來是準備在巴塞隆納重新再舉行一次奧運會來杯葛希特勒,但是後來由於法西斯份子破壞,最後沒有成功。但實際上已經表達了世界各國對希特勒德國主辦柏林奧運會強烈的憤慨。

所以在今天人權聖火點燃的情況下,兩者之間,我們加以比較的話,會發現有很多相同之處。

主持人:而且我覺得我們應該重溫很多歷史,剛才您提到這20多個國家,在柏林奧運之前要重新舉辦另外一個奧運,我覺得這是非常重要的歷史的一頁,只可惜沒辦成。那我們現在來接一下觀眾的電話,紐約的何先生,何先生請講。

何先生:第一個,我覺得二戰前的希特勒,我們叫他「希魔」,希特勒魔鬼;那麼現在大家都知道毛澤東勝過希特勒,所以他是「毛魔」。如果在毛魔這個領土上面去舉行奧運,等於30年代在德國舉行一樣。現在認為以前是錯了,那麼現在怎麼還要錯呢?

所以我覺得不能在毛澤東像掛在天安門上面來舉行奧運,如果中共願意把毛澤東的像拿下來,毛澤東遺體從天安門移掉,那麼可能還在你們那裡舉行。如果它不拿下來,我現在是美國公民,我希望布什總統和美國國會不派運動員去,任何其它國家都不派去,讓它一家去舉行中國一家的世界奧運。

主持人:好,謝謝何先生,您的觀點也比較明確、比較獨到,一定要把毛像從天安門廣場上取下。那再接另外一位觀眾的熱線,這是紐約的李先生,李先生請講。

李先生:我想跟你們核實一個消息。今天看到一篇博訊的報導,說在昨天奧運人權聖火點燃的時候,當時中共使用它能在海外運用的最大的壓力,通過希臘政府、警察局,準備阻止奧運人權聖火在希臘點燃。

據說當時它們還說,舉辦這次人權聖火活動的是由恐怖組織組成的,所以在場外據說還有很多荷槍實彈的警察,在那裡全副武裝的,它們說如果一旦聖火點燃了它們就會切斷電源。

可是據當時的報導看,這個報導說當這個聖火在台下點燃之際,又由四位傑出的、好像聖女般走到台上的時候,在場所有人都被感動了,連當時的警察都被感動了,他們都掉淚了,他們說我們沒見過像你們這樣和平善良的人們,就不相信它的謠言。所以我不知道這種情況和中共的干擾是不是真到了這種程度?請各位核實一下。

主持人:謝謝李先生。我想我們本台的記者,我們有派在現場的記者會跟我們進一步核實現場的情況。那我相信這種狀況並不特別奇怪,因為歷來各種人權活動的時候,中共有各種背後的動作這是常見的。

陳破空:我想接著繼續說。剛才李博士講到1936年有二十多個國家想杯葛柏林奧運會,另外舉辦奧運會的時候,被法斯西分子所破壞。那麼這次當世界民間團體要搞人權聖火,中共確實使出了渾身解數。

據我們所知,它不僅在政治上給希臘政府巨大的壓力,而在經濟上給予誘惑要給希臘巨大的貿易好處或者經濟項目的好處,而且它也通過造謠的方式說有恐怖份子參加活動,使希臘警方大為緊張。

主持人:恐怖份子要點燃人權聖火?

陳破空:但是中共使了這麼大的力氣把中國納稅人的錢,人力、物力、財力投入進來,它不是為了中國也不是為了中國人民,而是為了中共政權的穩定。在這種情況下,它沒有達到目的。可以說它下的功夫比當年希特勒納粹份子下的功夫要大,但是它並沒有成功。

據我所知,聖火還是順利的點燃了,而且連在場警界的警察都感動得流眼淚了,而聖火已經開始傳遞了,我想這是對中共最好的回答。

李天笑:我想昨天發生的事情說明一個非常重要的道理,就是人類永遠面臨著利益還是良心這麼一種矛盾。當希臘政府在面臨到中共的政治壓力、經濟壓力這種情況下;當警察面臨著接受上級的命令要掐斷電源,使點火不能進行這樣一種情況下,那麼人採取什麼樣的選擇,他可以對自己良心怎麼負責,這就要用人類的道德標準去衡量了。

主持人:道德的力量,服從上司的命令還是選擇遵從自己的良知。

李天笑:那麼從這個事件我們可以看出,有很多人都在懷疑這個人權聖火他有多大的力量,他能不能對中共舉辦奧運起到任何作用等等。

那麼我們可以看到,當人看到奧運人權聖火點燃這種壯觀的、激動人心的場面,知道了中共殘酷鎮壓國內的法輪功學員,活摘他們的器官;知道了中國現在內部萬人簽名;知道了這些老百姓由於生存權利,他寧可不要奧運也要人權;知道了這些記者,這些網絡人士受到種種言論的封殺,知識份子也起來了,也發出這個吼聲。

在這樣一種情況下,感動了警察、感動了這個政府。所以很多警察流淚,他們沒有採取行動。也就是說,這個人權聖火從開始點燃的第一站就起到了作用,而且這個作用將一直到最後的倒數計時結束。

主持人:所以這個事情應該全球的人都保持關注。那天亮先生,我想問一下,您對剛才所舉的這個中共迫害的手段,您有什麼看法?您覺得這是中共的慣用技倆嗎?通過政治經濟手段來做。

章天亮:我感到中共一直是對所有涉及到人權的、爭取自由的活動都不遺餘力的進行干擾。剛才談到1936年這個奧運會,我想再補充兩句。實際上在1936年奧運會召開之後,奧委會就發現他們自己犯了一個很嚴重的錯誤。那麼到了50年代的時候,奧委會特意為36年的奧運會當時的決定向世界人民道歉。

那我感覺這個前車之鑑,我們不能再讓自己…,這次在希臘點燃這個人權聖火,我們看到一個很大的特點,他並不是由法輪功學員發起的,這個實際上是世界各地的人士針對法輪功的人權迫害,這樣的一個調查團他們發起了這樣一個行動。

這個行動凝聚了世界很多關注中國人權的組織,其中包括比如大赦國際、記者無疆界組織,那麼還有很多社會上的一些政要和名流。這次他們聯合起來,這本身我想就是一種正義力量的凝聚。

由於他非常帶有普遍性和代表性,因為他涉及到世界四大洲,幾乎每一個國家都有,包括西方發達國家像歐盟和美國和加拿大,還有澳洲、紐西蘭包括日本等比較重視人權的國家。由於他涉及到這麼多國家的政要,當然影響面就非常大。同時由於有民間的配合,就是這300多個成員裡面有很多是民間的律師、醫生等等。

主持人:您是不是覺得因為各界這麼多不同的力量凝聚在一起,所以達到一種邪不勝正這樣一種效應呢?

章天亮:是這樣的,因為這個活動有這樣廣泛的代表性,那麼這些人他們關注人權,實際上是真正為中國老百姓好。而這個事情是由「法輪功受迫害真相調查團」來發起,是因為法輪功是現在中國最大的人權災難。

那麼當然參與其中的還有一些好萊塢明星,比如米亞.法羅,她就譴責中共支持蘇丹獨裁政權對達爾富爾種族屠殺。那麼可能很多人他們參與的原因不一樣,但是他們都指向了中共對人權的迫害,我想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

而當中國有人權的時候,我覺得對中國老百姓來講,對他們的民生來講,對於中國的經濟發展來講,對於中國人免於受到政治迫害、實踐自己信仰自由等等方面來講的話,都是一個非常好的事情。所以我想這個事情希望中國老百姓能夠更多的了解、更多的支持。

主持人:好,下面我們再來接一位觀眾的熱線電話,這是加拿大的理查德,理查德請講。

理查德:你好,主持人和嘉賓。我想說中共為什麼要致力辦奧運?其實這是它自己的垂死掙扎。它說《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其實它只有夢想沒有世界。

為什麼?因為它就是邪教,它為什麼要辦這麼大的奧運?為的就是要鞏固它的專制統治,其實也說明了它的虛弱,所以我覺得它的夢想不是我們廣大要求民主自由人民的夢想,而是想把專制暴政繼續下去。但它的夢想是不可能實現的。

所以我說,我們一定要人權而不要中共所搞的奧運,謝謝。

主持人:觀眾朋友們,我們今天的話題是「奧運與人權的關係」,今天是熱線直播的節目,歡迎您打我們的熱線號碼:646-519-2879。也歡迎中國國內的朋友們打我們的免費電話:17971001-8996008663。

那請問天笑先生,剛剛談到奧運政治的問題,到底奧運到底能不能擺脫政治的影響力呢?

李天笑:實際上奧運與政治的關係一直是人民所關心的話題,也是非常重要的議題。從古奧運的形式來看,它實際上跟政治沒有關係,它是一種祭神的活動。比方發表一些演說、詩人演唱詩歌,體育競賽實際上只是奧運的一個項目而已。到後來因為逐漸出現職業運動員,這種形式就逐漸的衰敗,最後到羅馬時被取消了。

現在的奧運跟政治之間是有一定的關係,因為當民主國家興起後,特別在法西斯主義跟共產主義這兩個人類最邪惡的東西出現之後,奧運就受到它們的影響。比方法西斯,我們剛剛談的希特勒,是把奧運作為他發動侵略戰爭的掩蓋,要顯示他當時的輝煌、繁榮。

主持人:激發自己國內的民族主義。

李天笑:來遮蓋他的種族殘殺、滅絕猶太人的事實,今天的共產主義實際上比法西斯更有過之而無不及。而在共產專制底下,老百姓跟奧運沒有太大的關係,中共實際上把舉行奧運來炫燿自己的強國富兵,掩蓋自己的政治危機,在這樣的情況下,今天的奧運就跟政治聯繫起來。

另外還有民族主義,隨著民主國家和每個國家派出的運動員,逐漸出現國家與國家之間數金牌、比實力,實際上逐漸的又走向古奧運會衰敗的趨勢,所以我講過,第二次聖火還是熄滅了。

但是中共講的這個政治,實際上還有一種形式,就是人類出於維護奧運精神來抵制中共和專制政權所舉行的這種奧運形式。我們剛才也提到了對希特勒奧運的抵制、對蘇聯奧運會的抵制。

在這樣的情況下,它表現的形式是國際衝突和國際關係當中的行為,儘管它是正義的,人們也把它作為政治來看待。

主持人:所以您認為實際上它是有一個道德制高點在這兒?

李天笑:對,它有一個道德制高點和法源上的合理性,所以我覺得它跟政治之間的關係,我們應該通過這樣的形式去看待。

(待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