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三位科學家獲諾貝爾物理學獎

【新唐人】瑞典皇家科學院10月4日表示,美國科學家羅伊.葛勞伯和約翰.霍爾以及德國科學家提奧多-罕施,因在光學理論和雷射光譜學上的開創性貢獻,共同獲得二○○五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二○○五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獎者之一, 德國科學家提奧多-罕施在听到這一消息后,表示非常惊訝。

他說:"我當然被這一好消息震惊, 我也對在德國進行的工作被授予此獎而高興。"

他說:"這表明在這里同樣可以進行很好的科學研究。"

半數獎金由霍爾和罕施兩人共享,以表彰兩人在促進以雷射為基礎精密光譜學發展上的貢獻,此研究領域為發展出新一代全球定位系統(GPS)導航和超精密原子鐘鋪路。

瑞典皇家科學院表示,現年八十歲的哈佛大學物理學教授葛勞伯因奠定量子光學基礎,以闡明諸如燈泡和雷射光源之間的根本不同,可獲一半獎金。

霍爾任職于科羅拉多大學和美國國家標准与技術研究院,罕施則在德國慕尼黑的盧特維格.麥西米連大學擔任物理學教授。

瑞典皇家科學院指出,兩人的研究貢獻使得開發出"极准确時鐘"和改善衛星定位導航系統(GPS)成為可能。

今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适逢天才愛因斯坦于一九○五提出划時代論文的物理"奇跡年"滿一百周年之際,當年愛因斯坦發表的重要論文突破了人類對宇宙理解的障礙,改變了傳統觀念。

愛因斯坦的重要成就之一是在光性質上的開創性研究,今年的物理學獎得主的研究工作均受惠于愛因斯坦奠立的基礎。愛因斯坦對光電效應的解說,闡明光是名為光子的一种能量粒子,他并因此獲得一九二一年諾貝爾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