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第四百九十六期】中領館官員陳用林的選擇

【新唐人】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您收看热点互动节目,我是主持人林晓旭,上一周中共驻澳大利亚的外交官陈用林先生向澳洲政府请求政治庇难,在遭到拒绝之后,他马上做出一个决定,向澳洲公众报料:中共在澳洲有一千多名特务。这件事情在澳洲引起很大的震荡。

同时,陈又林先生又在六四纪念会来到了现场,向民众讲明他为什么做出这样的选择。这一系列的事情在华人社会、在西方社会都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我们今天就请本台特派评论员韦实先生跟我们一起来分析一下,陈用林先生为什么做这种选择?这是一种什么样的选择。

林晓旭:韦实先生,您能不能跟我们观众先介绍一下,陈用林先生他是怎么样的一个背景,怎么会成为这么一个外交官,这么重要的一个位置呢?

韦实:从中西媒体二方面报导来看,包括他自己讲出,当然这讯息主要是来源于他这一方。他三岁的时候其实父亲是个共产党员,搞个运动之中被迫害致死。陈用林在六四其中,他自己和班上的几位同学都参加了民主运动,一位同学甚至是子弹打到心脏很近的地方。但是陈用林之后也是表了态,然后也仍然过关。他还走了他本专业的这条路,从外交部里爬了十几年。

他在2001年被派到了悉尼,他的职责在领馆里面是政治领事,其实这种政治领事据他自己讲,他要管五类人,就是民运、法轮功、再则就是所谓的台独份子、还有就是中共讲的疆独、藏独这五类人。实际上这种政务领事说穿了,他手里边的权利或掌控的系统相当于国内 “610”在海外的分社。

他这个人三十几岁,有这么大的权限,一共有四年的任期,据他自己讲开始他就积极参加镇压法轮功,但是后来由于接触比较多,包括看到了法轮功的集会、看到民运人士的集会,主要里面他自己良心觉得已经过不去了,所以他自己讲自己已经有白头发了。

林晓旭:他心理很焦虑。

韦实:心理很焦虑。再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他今年六月很快就要任满了,四年任满之后是要回北京的。他自己讲如果他回去,回去之后,因为他在海外有很多镇压法轮功的经验,那么一定会把他推到最前线上去的。如果他不接着做,那么下一任人肯定会从材料里发现他最后那一段,其实他实际上是在保护法轮功学员、民运人士和异议人士。

林晓旭:您是说陈用林先生在后面这几年,已经在关照法轮功学员了。

韦实:是暗地里关照。从开始镇压到后来的不执行这种政策,事实上已经有很大的变化了。但是如果他回北京的话,要嘛你选择接受镇压,如果你不选择镇压,那么对他而言是死路一条。因为那是直接反对中共的体系。而且中共派这种外交官到外面首先是要中共绝对信任的,其次要能力很好。

不然像镇压这么大范围,要掌控这些人,还要汇报然后还要加以破坏。还比如包括跟主流社会怎么沟通、怎么争取民众同情、怎么跟法轮功争锋相对,这有明确指示的。所以这种人一旦如果说他不听命令的话,那么就像当年的总书记赵紫阳一样是第一批要清洗的对象。

林晓旭:所以按理来说,按照中共的标准这些人应该是属于又红又专的,对吧?所以他们必须要很有能力。那是不是因为这样的事情,所以中共方面是特别的担心,所以他当时向澳洲领事馆申请庇难的时候,澳洲政府这么快就决定拒绝他,是不是也跟中共有过沟通?对不对?

韦实:当时他申请政治庇护的时候,澳洲领馆官员很清楚的告诉他,马上就拒绝,拒绝他马上打电话给中国领事馆。那么按理讲,按正常程序的话,一个人提出政治庇护,就说明了他在那个国家有受到迫害的情况,如果说他反要打电话通知的话,就是说澳洲这些官员的高层,实际上跟中国领馆是有互动的。

那么马上中国领馆领事会员就出来说:第一,陈用林他想移民可以通过正常程序从澳洲移民;第二点,他之所以想移民所以才编出一堆谎话;第三点,他只是说有一些言论,他没有构成犯罪,所以回去后可能不治他罪的。根据这基本上三点,澳洲领馆把陈用林的说法归结为说,他要在澳洲留下来所以他要说谎。

林晓旭:这点好像显得比较薄弱吧!对于中领馆的这种说法。对于中国官员自己给自己在海外留一些去路啊!甚至有些人就转向学生身分、转向其他商务身分,留下来要移民的这种人很多啊!现在走这种方式冒了很大风险,我觉得用这样子他没有太大的、、、。

韦实:这第一是不可能,澳洲领馆讲到陈用林要是愿意他可以直接在澳洲办移民,那么你知道中共领事拿着公务护照,他再多也要回国之后换护照,四年后再来办移民;另外一点就是说他女儿可以留在那边,将来到澳洲,澳洲政策比较宽松不存在他非要用这种方式来要求政治庇护的道理;再一个这种泄漏国家机密罪或者危害国家安全罪,起码判个十年,这个已经不只是一家包括西方分析家都在分析这个事情,就说这种不判罪是不可能的。

林晓旭:所以说他自己是下了很大决心才走出这一步来,那么您觉得是什么样的一种心里的力量,我觉得做为一个年轻人他未来应该是满有前途的,已经在海外这么大的一个领事馆或者大使馆,做到这么样的一个职位。

韦实:我觉得这么想,他直接走的是“610”的一条路线吧,这也是实际上是中共最关心的一个领域之一,做的好将来很可能爬的更高,走到更好的前途。另外,我觉得主要是良心问题。你想六四他支持民主运动,而且很多年轻人他如果说他要报国,他现在因为党把持着国家,你要做什么你想实现你的愿望,你还必须要走这条路。

可是一旦你发现他的所得(这是我的想法)已经不再用在说真正帮助中国人的时候,而且是在帮助残害自己的同胞,因为他也知道国内法轮功受镇压,很多人死在狱里、被折磨死,那么他自己都知道,真要把中国,以前是中国人从海外绑回去杀掉,这种情况下我觉得他是良知触动之下他不想再做了,就是在良知和利益之间他选择良知。他如果昧着良知镇压,他的前途在一段时间内可能还再爬的高一点。

林晓旭:那现在就是说,当时他受到澳洲政府拒绝他政治庇难以后,他马上又作了一个选择,他向公众报料,中共在澳洲有这么多特务,你觉得他当时为什么他要放出这个消息呢?

韦实:因为他对中共这套了解太深透了,而且以他的背景很可能受了国安方面的训练。包括中共在海外对法轮功的打压,包括对民运人士的打压,都是用媒体做先河,这个媒体仗弄出一些细节把你搞臭,他确切知道当时他要申请庇护的时候,一被拒,马上特工已经跟上来了,而且他也知道,如果他不曝光的话,这个麻烦一桩接着一桩,就这么简单。

实际上而言在他的情况下,他知道中共怎么运作的,他也知道西方人怎么运作的。他做了最好的决定,光天化日之下曝光出来。因为中共的手段最怕曝光,你包括镇压的手段他不会明着给你写在纸上,说我们的国策不是这样,所以你让他曝光之后,现在谁来动陈用林,都知道谁这样干了,反倒这样最安全。

林晓旭:他选择的内容也很巧妙,因为你说到这么多的特务在澳洲,就马上跟澳洲自己本身的安全挂勾了,所以现在这么多澳洲媒体都在报导这个事情。

韦实:没错,你像澳洲广播公司,悉尼的报纸、广播电台、电视,就不光是澳洲的媒体也好,就是两边的媒体,因为有一帮媒体还集中在澳洲政府批一批,那一些是在人权方面,包括澳洲的绿党啊反对党,这些党派都在积极的发声,实际上澳洲人真的被震动了。因为上一次有叛逃事情,所谓的叛逃苏联间谍几十年之前,还有这一次还不光是间谍这个问题,他认为一千多人在哪个地方,你都不知道中国人是谁,那么这点真正触动了澳洲人,他们对这件事情很关心的。

林晓旭:这件事情,紧接着又来一个变化,就是陈用林先生在六四集会时又到了一个公共场合,向更多的人去讲他这个心路历程。你觉得他为什么要做这样一个言论?因为他可以更低调,毕竟还有很多特务要追他,很多特务可能想要杀害他,为什么他决定走的更加公众化呢?

韦实:我觉得他提的这一腔间谍,包括中国人认为是叛国的行为,因为你这一讲中国共产党都有关系,因为要把间谍说出来,实际上这些间谍里面很可能有些是特务,因为直接执行的不光是搜集情报,这肯定上可以理解,国与国之间都有这种间谍往来。那么他直接帮把中国人绑回国迫害,这一点我觉得他在集会中说这些事情,比如说对民主的看法,对法轮功他不想镇压,讲出自己的良心。

实际上他讲他自己选择真正原因,并不是因为他一些人讲出来要拿这名单去换自己的庇护,而是说自己的良知真的不想再这么去跟迫害走在一起,或则同流合污,他要把自己的心声讲出来,我觉得这是他讲的主要的原因,不然的话他可以继续拿这间谍名单当筹码,去跟澳洲政府讲价,没有必要出现这种集会了。

同时在六四的当天他跟他太太在大纪元的网站上二个人联名退党,我觉得实际上他也是经历了这么长时间,在国内在国外亲身从迫害中的一员到真正发现这些人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从而发生了大的转弯,实际上他经历了很多,那么加上他可能也读了 “九评”,他知道共产党到底是个什么样的货色。

林晓旭:这是两方面的因素,一个是了解迫害,另外一方面是又了解中共。

韦实:对,所以他做是应该比较有权威性,因为他是从中共这个体制中走出来,而走到另外一条路上去。就是说他做的选择在他那个位置上,第一点就是你刚才讲的他又红又专,就是说这是一个很理性的人做出的选择,而不是他头脑一热,他今天要退党玩一玩,绝对不是这么个概念。

林晓旭:现在他这样子,就是等于说,把他自己全家人的性命,都押在这件事情上,那么他走向公众化,是不是有点像当初焦国教授一样,他这样做反而更加安全了。

韦实:实际上他是很安全。因为现在他成为全媒体,包括澳洲瞩目的一个焦点,这种情况下,可以说他做的选择,实际上做的最好了。但这一步也是被逼出来的,因为刚开始他还想就说,跟澳洲办了政治庇护,民不举官不揪,我也不捅你这桶浑水,你把我放走,这个中共不会给你这个机会,就一定要赶尽杀绝嘛,那么后来他也是采取了一个看似很险,实际上最安全的一步棋,就是直接向媒体曝光,现在反倒这里边除了领事来讲几句话之外,没有什么其他的办法可以用了。

林晓旭:从陈用林先生这个案子来看,这件事情会不会有更大的接连效应?因为我想在海外的很多领事、外交官,他们都有同样的条件,他们看到、接触到法轮功学员,他们有机会知道真相,他们也可能在海外接触到“九评”,他们也会知道中共实质是哪些问题,那么会不会有更多的外交官也会走同样的路?

韦实:其实已经有了,现在有些人是在观望。我记得前一、二个月,一位欧洲的也是一等秘书,也在大纪元网站上化名退党。包括在纽约有一个大型的退党游行集会,中领馆很多人实际上在窗户边看的,就是说这种情况他们也是在观望。至于说在澳洲事件之后,我相信这个结局很可能是澳洲政府给他一个,就是不一定是直接遣返,但绝对会把他留下来。

如果不留下来,中国、澳洲之外,世界也很大,有很多国家会支持他,或者采取一种折衷的办法。如果领导官员看到这一点之后,那么其实有一个陈用林,就有张用林、王用林、林用林,这是一个开端一个雪崩效应,这绝对不会是唯一的一个,而且这只是一个开端。

林晓旭:那有没有可能澳洲政府,或者我们换个角度来说,如果澳洲政府真的屈于经济方面的压力,因为毕竟他可能跟中国有几百亿的生意在往来嘛!如果这方面受到压力,如果澳洲拒绝给陈用林一个比较理想的答覆,你觉得会有这种可能性吗?

韦实: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包括他们澳洲国立大学的华特教授就说,中共和澳洲经贸往来实际上有个天平,这天平就是中国人权问题、还有不希望人碰的那些东西,那么这肯定是中共最不喜欢看到的。但是现在澳洲的民众,包括澳洲喜欢人权的团体,支持人权的团体,包括他的绿党反对党等等,在提出问题向澳洲政府施压。华特教授就评量说澳洲政府想做出让二方面都满意的举动,基本上不太可能有,那么这种想法可能是是存在的,但是这样的事情他的角色,就是取决于民间的声浪有多大,还有支持正义的声音有多大,那么这也是下一步事情将要往那边发展,这是很微妙的一环。

林晓旭:那么对陈用林先生自己所称还有没有其他的更有利的牌,比如说更具体的这些特务的名单,或者是更多的迫害法轮功或其他政界人士的内幕的一些文件。

韦实:我相信就是说这一千个所谓的间谍,其中很可能一部分是要破坏中国人自己人的特务。再加上他也讲出来说对澳洲政府或者公众造成了威胁,他想暴露一些名单,就是说很可能这些人的职责不只是收集情报这么简单的一件事情,包括中共提出“超限战的理论”,再有一个就是当时中共来迫害法轮功这种610红头文件,有一些是通过文件形式传达,有一些并不是,包括一些很高层的谁是在中间起什么样的作用这些他绝对是知道的,那么再往下会延续到中共政界中的一部份人,或者比如说其他的人曝光之后,会发现中共原来这么可怕,这个是我们现在无法预料,他应该会搜集证据,也可能会给自己留一条后路。

林晓讯:反过来说中共现在面临退党的浪潮,现在有这么一个例子,他可能也是愈来愈紧张,对这个事情他可能也会私下权力。可能这件事情以后还有更加戏剧性的变化,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就先谈到这。各位观众感谢您收看这一集的热点互动节目,我想陈用林事件,还会有一些起伏迭荡令人激动的变化,请大家继续关注。我们这一集的节目就到这,感谢您的收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