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改革議題 政治因素主導

【新唐人】在美國及國際輿論一致強烈呼吁中國改革人民幣匯率的聲浪中,中共表示出不會屈于外國壓力的立場。由于雙方各唱各的調,人民幣改革問題恐怕難在短期內獲得圓滿解決。專家認為北京方面在人民幣匯率問題上的堅持是因其將經濟問題政治化了。

5月17日美國財政部長斯諾指稱人民幣匯率“高度扭曲”,對中國經濟運作已形成風險,中國當局應該采取重大措施,讓人民幣匯率具有更大彈性。盡管國際上瀰漫者一片要求人民幣改革的聲浪,中國副總理吳儀5月23日表示,中國政府不會屈于外國壓力而重估人民幣;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也曾在5月16日表達“人民幣匯率改革是中國的主權,不會屈從外界的炒作和壓力”的強硬立場。中國人民銀行則表示“中國現在不具備升值的壓力和必要。”

引起國際社會好奇的是-為何中國在人民幣匯率問題上采取如此強硬態度?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孫明德認為:“事實上胡錦濤和溫家寶上任才剛一、二年左右,這個時候如果領袖因為國際的壓力而放棄了對人民幣匯兌的堅持,可能在他們內部的評价上,他就可能先受到很大的挑戰,對于中國的政治體制來說,我想對于這兩個領導人可能會是一個負面的評价,所以這是一個政治的問題。”

在美國獲得普林斯頓大學社會學博士,現任美國《當代中國研究》雜誌主編的程曉農博士曾表示:“在美國管理層的壓力下,向中國提出要求人民幣升值,但是中國政府又把這個升值問題看成政治問題了,變成了不能向美國讓步,于是就變成了該升也不升了,就是經濟問題政治化。”

台灣行政院副院長、經濟學博士吳榮義說:“中國的經濟跟一般的市場經濟不一樣,他在政治上也是一個專制獨裁的,就是由政治來決定經濟”。“我們當然沒有辦法去确定說什么時候會升值或者要升多少,因為這完全是一個黑箱作業。”

新唐人電視台 王元秀 台灣台北采訪報道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