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余天文學家發現銀河系新行星

【新唐人】在一名業余天文學家的幫助下, 新西蘭發現了一顆銀河系中的行星。

業余天文學家詹妮-邁克庫密克 (Jennie McCormick)參加國際天文學家合作協調南半球的四架望遠鏡時, 發現了這顆行星。詹妮說:"我是共同發現行星的第一名業余女天文學家"。這顆行星被標記為OGLE – 2005 – BLG 071,它的尺寸大約是地球的一千倍,主要由气體組成。

發現這顆行星所用的是一种稱為"微重力透鏡" (gravitational microlensing)的技術。

這种技術用一條雙星連線(two star aligning),把前面的星作為放大鏡,這樣就可以從地球對很遠的星作簡單的觀察。這是現在唯一可以用來觀察其它星系中的較小的行星的方法。

斯達多(Stardome)天文台的天文學家格蘭特-克里斯特說:"要找到一條合适的雙星連線的机會是百万分之一,這就是說,為了找到這樣的連線,你不得不每天晚上觀察成百万的星星。"

這顆行星在地球和銀河系中心中間位置,离地球約2万5千光年遠。一光年大約是9.6万億公里。

在太陽系以外已經發現了1百多顆行星,但是這顆也許是迄今為止所發現的最遠的一顆。哈勃望遠鏡也將用來觀察這顆行星以便得到關于這顆行星和它的�星的更多信息。科學家說這個發現證明"微重力透鏡"可以用來探測類似地球的行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