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親共陣營兩大政黨合併

【新唐人】香港兩大親共政黨民建聯和港進聯星期三宣佈合併,以擴大在香港的所謂愛國愛港力量。雖然他們否認有中共的介入,但有學者相信,只有北京當局在背後推動,才可能促成合併,以抗衡民主派在香港的影響。

香港兩大親共政黨──民主建港聯盟和香港協進聯盟經過閃電式預告後,星期三正式宣佈合併,改名“民主建港協進聯盟”,但簡稱仍叫“民建聯”。合併後,民建聯會員增加至2000多人,在選舉委員會內的代表人數也增加至120人,區議員數目則有90人,在會員人數、立法會及區議會的議席數目等方面,均成為香港政黨之冠。此舉被視為用來抗衡香港日漸受歡迎的泛民主派運動。

合併前,民建聯有1800名黨員,已是立法會最大政黨,支持者主要來自基層;而港進聯只有300名黨員,成員來自工商專業人士。兩黨都認為合併是優勢互補。

民主建港聯盟主席馬力說:有利於優勢互補,令到我們的組織更具代表性,能夠更有效地吸納和培養治港人才,壯大愛國愛港的力量。

一般相信,兩黨合併有利於挽救在去年立法會選舉中沒有贏取議席的港進聯,但也會增加兩黨之間矛盾,能否成功磨合還有待觀察。由於港進聯已名存實亡,有分析認為,合併對政局不會有大影響。民主黨則表示,不擔心兩黨合併後對民主派造成影響。

今次合併被視為香港政壇的一件大事。民建聯主席馬力否認中央政府或中聯辦介入。

民主建港聯盟主席馬力說:沒有這樣的事。不要這麼認為。我也看到一些報導,說誰叫你們這樣做的。是我們自己覺得我們的發展需要更多的人才。中聯辦沒有角色。

但在去年9月立法會選舉前,有媒體報導,為保住原來民建聯的席位,中共曾實施統戰策略,迫使港進聯支持民建聯,最終只派出一人參選。有學者相信今次合併是北京當局在背後推動。

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首席講師宋立功說:我相信背後有中央政府的影子在那�,因為如果以港進聯來說,有這麼多人大政協,他們和中央的關係非同小可,如果沒有中央政府的推動,兩個黨是很難走上合併的路。如果從大形勢的角度來說,中央也希望兩黨的合併可以壯大愛國愛港力量的主體。

他並指,兩黨合併雖然對民主派造成壓力,另一方面也會促進泛民主派合併,形成新的政黨政治模式,有利於推動香港民主化進程。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