侃侃而談(121)﹕ 四川暴動與“中國農民調查”

【新唐人】楊帆﹕各位觀眾朋友﹐您好。剛過去的這個星期可真是夠熱鬧的﹐大家的眼睛都盯在美國總統的選舉上。金然﹐你是不是也已經裝了一腦袋的選舉知識了﹖

金然﹕即使我不裝它也在往裡灌﹐到處都是大選的新聞。更何況我還需要主持大選的直播節目。不過啊﹐這些天我的真正注意力﹐可不是在這上﹐而是在中國國內。

楊帆﹕噢﹐為什麼﹖

金然﹕不知道你注意到沒有﹐最近在四川﹐接連發生了兩起大規模的群眾抗爭的事件。一起發生在重慶萬州﹐另一起發生在四川漢源。

楊帆﹕我當然看到報道了。這兩起事件確實讓人吃驚。重慶萬州事件的起因是一位挑夫被一位自稱國土局局長的人打斷腿﹔那四川漢源近十萬人游行示威﹐是因為強制拆遷引起的。

金然﹕有網友說﹐這兩起事件都有“官逼民反”的性質。象重慶萬州的事件﹐起因只是一個導火索﹐真正的原因還是長期積累的怨氣造成的。

[重慶萬州民眾暴動事件新聞片段]

楊帆﹕這些群體事件在中國不斷發生﹐最近可是愈演愈烈﹐從原來的幾千人﹐到上萬人﹐到現在的十幾萬﹐讓人明顯感到中國社會的民怨一觸即發。也難怪有人說“現在中國形勢到了民怨沸騰的臨界點了”。

金然﹕而且從中也讓人看到老百姓的日子越來越難過﹐尤其是農民。象漢源事件中﹐因為建壩強制農民從肥沃的土地搬到貧瘠的坡地﹐農民根本無法維持生活。

楊帆﹕說到農民問題﹐我想起了前一陣有一條消息﹐說有一本書叫“中國農民調查”﹐獲得了德國的尤利西斯國際文學報告大獎。這本書非常真實地揭示了中國農民現在的艱難處境。

金然﹕嗯﹐這本書是由安徽的兩位作家歷經3年實地調查而寫成的。作者說這本書揭示了“想象不到的貧窮,想象不到的罪惡,想象不到的苦難,想象不到的無奈。”反正是一連串的想不到。

楊帆﹕你看過這本書嗎﹖

金然﹕我只看過一些段落。但我們採訪了一位讀者﹐他說這本書他已經看了好幾遍。我們一起來聽聽這位讀者看過此書的感受。

[採訪一讀者]

楊帆﹕其實農民問題一直是中國的一個大問題。共產黨當初打天下靠的是農民﹐毛澤東採取的不也是“農村包圍城市”的路線嘛。建國後也一直說要解決8億農民的溫飽問題。但現在的農民﹐不但溫飽成問題﹐還要受當地官員的欺負。

金然﹕是啊。當時向尤利西斯獎的評委推荐這本書的中國旅英詩人楊煉﹐認為這本書獲獎﹐也讓那些西方國家与大企業想一想到底對中國了解多少。

楊帆﹕是。我想很多人來到中國﹐往往看到的都是北京上海這幾個櫥窗城市﹐很漂亮。佔中國人口70%的農民的真實情況﹐他們是不可能了解到的。

金然﹕嗯。去年12月在紐約有一個三農問題研討會﹐在會上旅美的經濟學者何清漣就談到投資者常說的中國有13億人口的市場﹐而實際上農民和城市低收入群體基本上沒什麼消費能力。她還談到中國土地制度的弊端以及政治制度造成的根本性的問題。

[經濟學何清漣演講片段]

楊帆﹕有一篇報導很能幫助人們了解中國農村問題的實質。是說《中國農民調查》一書第三章「漫漫上訪路」中﹐原來帶領農民進京上訪的三位主要人物現在已被中共的利益誘惑而分化了。他們原來抗爭的事情﹐在他們自己當上村幹部後﹐反而配合政府的各項不合理攤派。

金然﹕所以有人評論說﹐這反映了﹕“好的制度使壞人變好﹐壞的制度使好人變壞。”

楊帆﹕你說的這個“壞的制度使好人變壞”好像比比皆是。其實好好想想﹐人要是沒有自己做人的原則﹐沒有好壞的標準﹐確實是很容易隨波逐流的。

金然﹕所以在紐約的研討會上﹐普林斯頓大學中國問題專家程曉農先生就談到﹐他認為中國的農民問題其實是一個制度性的問題。

[中國問題專家程曉農演講片段]

楊帆﹕金然﹐我記得你和方菲曾經做過兩期節目﹐介紹大紀元時報舉辦的“紅朝謊言錄”征文﹖

金然﹕是啊。你怎麼想起這個了﹖

楊帆﹕因為最近“紅朝謊言錄”已經出書了。我是覺得象這本書﹐還有《中國農民調查》﹐能幫助我們大家了解真實的中國。讓我們開始冷靜的思考我自己能做什麼﹐應該做些什麼。

金然﹕是。前不久在香港的一個午餐會上﹐中國人權研究的主任就批評中國的國家机密系統對社會發展起破坏作用。而且他預期在未來的五至十年內,將有更多有關中國大陸的真相被報導出來。

楊帆﹕希望這些真相的揭示﹐能真正有助于中國向好的方向發展。好觀眾朋友﹐我們這次節目的時間又到了﹐下次節目再見。

金然﹕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