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海漫遊】中國近代名家書畫展 (三)

【新唐人2004年6月9日】【藝海漫遊】(30)中國近代名家書畫展(三):從李可染的作品中有齊白石的畫風。

李可染一生呢,就畫了很多的牧牛圖。他說這個牛的堅軔不拔的精神呢,正是我們的藝術家、我們的畫家所應該學習的,所以他把自己的書房也稱為師牛堂他更善於用墨,在“黑”上苦下功夫。用黑襯托白、襯托亮,用黑來創造意境。

在中國文化大革命之前就去世了;那麼李可染呢 ,經歷了中國文化大革命時期;當時他畫了一幅畫呢,是灕江山水,山水中的帆船都是逆江而上,就因為這個逆江而上呢,他就被汙蔑成他是反叛江青,因為江青也是江嘛,逆江就變成了他是反叛江青意思.一個偉大的藝術家,對自己的藝術生活呢,一定都會不斷的追求的,無論您是那一個政府,或是那一個朝代,在精神上迫害他,然後不讓他畫畫 不讓他寫字李可染始終不放棄求真的理想及他心中藝術的理念。

從此我們可以看到,齊白石大師他的孫女,她也是因為她有精神上的追求,信仰真 善 忍為主導的法輪功,至今還是被關押在精神病醫院,沒有被放出來這和文革時期大量的中國畫家的迫害,有非常大的相似之處,在歷經曲折的困頓歲月,走過烽火、走過冤屈、走過文革,不論在逆境中走多少道路,李可染始終不放棄求真的理想及他心中藝術的理念。

林風眠善於利用光影的變化,把畫佈局得非常的玄妙幻麗,給予人耳目一新的感覺;他努力的打破中西藝術的界限,造就一種共通的藝術語言。我們可以看到,林風眠就把西洋畫那種對光的折射,那種感覺就運用到中國畫去了,雖然整幅畫都是有中國畫的筆墨 ,中國畫的顏色來畫的,但是給人一種感覺又像西洋畫,又像中國民間的,那種繪畫藝術的那種感覺;因此林風眠也是一位,在中國近代繪畫史上,非常有創造性的一位畫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