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第二百四十四期】中國媒體改革現狀(上)

【新唐人】2月25號澳洲媒體大亨默多克在紐約一個晚宴上,發表了一番關於中國媒體發展的演講,就中國媒體改革的現狀和方向,主持人安娜將在分為三期的節目中和大家一同來分析。

熱點互動 中國媒體改革現狀(上)

主持:2月25號,澳洲媒體大亨新聞集團主席默多克在紐約發表演講時說,中國經濟的發展不可限量,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中國的廣告和傳媒市場將成為世界的中心。但是也有人認為中國報業集團改革已經有幾年了,而在這幾年當中呢,報業的集團沒有形成一種優勢,給人以擱淺的感覺。今天我將和特別評論員周百川先生和您一起探討一下中國新聞改革的現狀與未來。百川您好。

百川:安娜您好。

主持:默多克的演講你怎麼看!

百川:默多克2月25號的演講是在一個亞裔的美國商人宴會上發表這場演說。其實我想,我們首先要看一下,他的演說是帶有他自己的一種利益背景。因為默多克新聞集團在全世界來說排名是前10的,是非常大的一個傳媒企業。他們新聞集團在兩年前,其實是80年代中期已經開始進入中國;但是兩年前他開始通過他在亞洲完全控股的一個星空傳媒,在中國開始播放衛星電視,在廣東省一些局部地區。你想在中國目前來說,這還是唯一一家,外資的傳媒機構允許在中國大陸播放。可見他本人的講話,就是他大力宣傳中國將成為全球的媒體中心,這種宣傳的背後,我覺得是帶有他自己非常密切的利益關係在裡面,也就是說呢,他的這番評論可能就不夠中立,而且裡面有很多利益驅動的因素。

另外一方面我們要看哪,就是在客觀上來說,中國這些年來說變化都很大,都在改革包,括媒體業、報紙、各種各樣的報章、電視上都在模仿西方媒體的製作方式,各方面都很靈活。這些變化我們是看到的,但透過這些變化,誠如你剛才提到的,也有外界評論說,還沒有形成一種優勢,也就是還沒有形成一種整體上的質變,只是慢慢的一些量變,或表面上形式在變。所以我想從客觀上來說,從這一方面來看,比中國一些其他的貿易行業、製造行業,在傳媒、媒體這方面的變化還是有限的。再說呢,中國今天的中文人口是最多的,講中文的人口有十幾億,可是由於中國歷史、各方面的原因,英文在今天在世界上是一種既成事實的一種官方語言,是一種通用語言,媒體又是通過語言這種傳播的方式,所以呢,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中文要成為世界媒體的中心,還是有相當的距離。從這幾方面看,我覺得他的講話裡面還是有一些值得商榷的地方。

主持:你剛才提到默多克在中國有利益的驅使。你能不能跟我們再深入介紹一下,他們在中國的新聞運作、傳媒運作是怎麼運作的?

百川:好的。確實我們有必要回朔一下默多克新聞集團,這是他整個大的企業集團的名稱,叫NEWS GROUP新聞集團。這個新聞集團在80年代中就開始跟中國接觸了。當時默多克進入中國的時候,當時中國解放之後一直到文革,跟本沒有跟西方開放過,所以中國人可以說對西方了解非常有限。在那個時候默多克去了以後,他把好萊塢20世紀福克斯電影公司的很多經典影片,帶了幾十部去,而且他自己買了版權,無償送給中國去放映、播放,在當時中國來說,就是豐富了當時中國人的生活。在那時他一下就獲得了一種銜接,就被允許進入中國。在此之後,他設立了辦事處,在92年93年的時候,他就開始通過他在亞洲控股的,叫星空傳媒的公司-START TV,他通過這個電視,就開始把他的一些節目,慢慢的試圖要送到中國裡面。中國官方對他來說呢,我想,中國這個意識型態方面衝突對立還是很大的。默多克用了一些辦法,比如說很多方面他迎合了、配合了中國政府政治宣傳需要。

主持:怎麼迎合、配合呢?

百川:舉個例子說。原來星空傳媒是在香港為基地,當時在他的節目裡是有很多BBC英國廣播公司製作的節目。英國廣播公司我們知道他是非常帶有獨立性、和客觀報導性的,這在世界上很知名的。而這個BBC對中國政府來說是一個眼中釘,為什麼呢?他報導過很多揭露中國社會陰暗面吧!一些真實社會底層情況!比如說像中國的人體器官,不管是犯人的器官,或死者身上的器官被移植了以後呢,被走私到海外,這種是非常集團性的作業,這個事情我想在世界人權、倫理各方面是受到很多譴責的。所以從這個意義上說,BBC的節目中國大陸就非常的不喜歡。可是默多克為了把他自己的節目送進中國大陸,如過你有很多BBC呢,顯然行不通,所以他後來把星空傳媒全部控股以後呢,他就把BBC的節目全部砍掉。我想這一點就正重中國政府下懷了,中國政府這邊也就給予他很多,大開方便之門。

其後更重要的我想提到的是近幾年,98年以後,世界上還有另外一個大的美國媒體集團,叫維康。這個集團也是名列前矛的大的傳媒機構。默多客運用他在這個行業裡的長期關係和手段和為康集團一起合作,幫助把CCTV九台--中央電視第九台,第九台是一個全英文台,他把這個台引渡到美國。我想這事情後面就不簡單了。你想在前蘇聯解體以後,中國大陸是一個主要的唯一的一個共產主義和社會主義意識型態的國家,這樣的節目,對美國來說,他雖然是開放的、自由的,他的這種理念還是對立的,在意識型態上,和西方這種自由民主精神是對立的。怎麼會允許一個帶有對方意識型態色彩的電視台入主美國呢?這其中就體現出很多玄妙,就是他們商業運作的一些玄妙,跟政府去遊說,芳方面面,肯定有很多舉動。

主持:像你說的星空傳媒,我看很多大陸的人沒有聽說過這個名字。比如說在一些涉外飯店裡能看到一些CNN的節目,偶爾還能看到BBC的節目,星空傳媒和這些有什麼不同呢?

百川:其實他是把這種節目做了一種本地化。比如說他下面有好幾個欄目,比較有名的比如說MTV系列,音樂電視,還有一個比較有名的就是鳳凰衛視了,這個大家都知道的。可是呢,他雖然說是入主中國了,但是實際上播放是非常有限的,並不是說老百姓買個設備就可以看,而是在一些有限的,比如涉外賓館、涉外機構哪,這樣的地方才允許收看。

主持:就是說星空傳媒只是一個節目的代理,自己並不是說像一個電視台?

百川:或者說,我想更透徹一點看呢。中國的外經貿委、廣電部啊等等多個部門機構他們是有一個叫外商投資產業指南目錄,在這個目錄裡頭其實是一個紅頭文件,他這個政策性規定,外資獨資的傳媒性質的企業,是絕對不允許在中國獨立運作的。也就是說,不管是你製作的節目也好,你來中國本地製作也好,不允許你獨家像一個電視台那樣在播放,這是他絕對禁止的。可是我們看到默多克顯然是一個例外。

主持:那他在中國播放的節目,除了用其他電視台的節目外,他有自己製作嗎?

百川:他也有一些製作,可是我想他都是一些比較文藝性質啊!一些輕鬆話題啊!並沒有真正去涉及一些社會敏感問題。我們舉個最簡單的例子,就是他為什麼把BBC的節目拿掉呢,就是他們根本就沒有像BBC的報導風格,就是關注社會的一些底層。

主持:所以這就是他能進入中國市場的原因吧?

百川:對所以從這我們確實看到,透過他的案例我們就可以看到,要進入中國市場他只是一個個案,並沒有太多的代表性。為什麼呢?因為如果說中國政府對每一家涉外的傳媒機構都開放的話,比如說對CNN,對美國的ABC 、CBS都開放的話,我想中國現在可以說是,外國媒體會把他釋放的,但我們看到只是鳳毛麟角只有一家兩家。

主持:有人認為中國的人口比較多,中國的民主制度改革也需要很長的時間,允許少部分的國外媒體先進入中國,這也是中國媒體進步的一種表現,你怎麼看呢?

百川:我覺得從這方面看呢,外資的進入,我們要比較理性的去看。其在在中國有一位人民大學新聞系的教授叫余國民(音譯)就講過,外國的資本進入中國不會從本質上去觸動中國,他們會比較聰明,他們不會去冒政治上的風險。反過來我們看默多克怎麼講呢?他說我們的商業投資就是要獲得回報,在目前來說,近幾年在中國情況比較特殊,我們要把眼光放的比較長遠。還有另外一位新聞集團主要的負責人他就講,在中國我們就要去尋求互相的利益結合點。通過這些話,我們看出來的玄機是什麼呢?都是一個利字,也就是說是利益在後面驅動。而西方媒體本身的這種批評,就是作為社會的第四力量,作為對政府、對社會的監督職能,並沒有引入到中國。我想對中國來說這也是最大的遺憾,因為真正媒體要改革的話,最需要的是不僅要得其形,還要得其神。這個神呢,就是媒體對社會監督、督導的作用,對社會的輿論,對社會的不平起到緩衝區的作用。如果媒體發揮不了這種作用,等於你引進的只是一個殼,一個外形,我想這其實是很不值得的。但是我想現在事實還是處於這樣一個局面,我想對中國現在的媒體改革,雖然有很多方面的舉動,但通過默多克的案例看,我們看到的其實還是「前門緊閉,後門洞開」,開了幾個洞,非常有條件的、有限制的允許一些進入,但是實際上整體上來看,並沒有多少改變,還是鐵板一塊。

主持:聯合早報有個報導說,推行媒體改革是掌權者,尤其是獨裁政府,往往會擔憂資本進入往往會影響政治格局,成為擾亂的因素而成為障礙,外資進入中國當前傳媒的現象是不是符合這種情況.?

百川:我想確實是這樣的。對中國政府目前來說,我想回憶一下當年毛澤東曾經說過的一句話,他說,我們怎麼能不控制新聞出版?如果我們五十萬個大隊,每個大隊每天給我們來一條揭露一下我們的陰暗面,那我們不到一個月我們就完了。這是毛澤東在他的語錄裡面的一個原話。透過這句話,我們看,今天跟毛澤東時代有沒有本質上的改變呢?我覺得還是沒有本質上的改變,也就是說雖然在形上,我們做出很多改革、舉措,但是本質上,要控制新聞媒體這點還是沒有改變過。

主持:謝謝百川。

希望您對我們的節目提出寶貴意見,並參與我們的熱線節目。

聯系電話:1-(212)736-8535

聯系郵件:[email protected]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