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千世界第54_A期節選

【新唐人】大千世界第54_A期節選

================================

觀眾朋友﹐您好﹗大千世界又和您見面了﹗今天的節目內容有﹕

泰國新年 — 宋干潑水節

印度新 年

希臘神秘女聲—-莎彌娜 亞那圖

乘木筏

烏拉圭的以貨易貨體制

愛滋病患者在印度受到社會的排擠

柬埔寨

安德魯•不列塔尼收藏品在巴黎拍賣

雪豹

巴格達動物園幸存動物

下面請您欣賞。

===============================

讓我們來看一看印度的新年慶祝。

根據印度曆法 ﹐新年來臨時﹐印度人要拜訪寺廟﹐在聖河中沐浴以示慶祝。"這一天﹐對印度教教徒來說是一個重大的日子。“

4月14日是印度新年﹐數以萬計的印度教徒拜訪寺廟﹐並沐浴在聖河之中。在北哈瑞德瓦兒市,成千上萬的教徒﹐在聖潔的恆河沐浴﹐並進行禱告儀式以此洗滌和淨化他們的靈魂。

一個來自于遠方的西部城市古扎儒阿特市的教徒﹐扎革 弟斯說﹕"這一天﹐對印度教教徒來說是一個重 大 的日子。我們都來到這裡,浸泡一下聖河水﹐並對這個恆河女神祈禱。"

管理城市的警察,柔山. 拉爾說﹐我們採取措施以確保沒有蜂擁的現象發生。大約一億三千萬人來洗聖河浴。從來沒有發生過任何事故"。

根據傳說﹐從天上流到人 間的這條恆河之水是為了洗去世間人類的罪孽。

============================

下面讓我們到希臘去傾聽一位具有“希臘神秘女聲”之稱的歌手莎彌娜 亞那圖的歌聲。

具有創新精神的希臘歌手莎彌娜亞那圖把具地中海吟唱風情﹐結合印度, 猶太和穆斯林節奏﹐為今天這個動蕩的政治社會提供了更需要的通俗音樂。

在希臘歌手莎彌娜 亞那圖的最新創作“特拉 托斯卡”中﹐人們可以體會出她用一種新的方式對這個世界進行了探索﹐把人們遺忘的久遠年代的傳統簡單的民謠又融入其中。 亞那圖在1994 年組織了她的樂隊”薩拉尼可的春天”並以同樣的命名發行了她的首次唱片, 講述了薩羅尼加市猶太人的境況。唱片得到音樂評論家的大力贊賞﹐稱她的音色在當今無與倫比。

評論家稱亞那圖的嗓音神秘又純淨﹐這位歌手足夠有信心發行她的第二唱片 , ‘特拉 托斯卡 。" 在唱片中, 這位歌手擴展她的音樂范圍, 吸收了世界各地的傳統歌曲﹐並融合了激情, 火焰和精神。

亞那圖說﹕"這張唱片裡的歌曲主要是吸收了地中海, 希臘,意大利, 法國南部, 一半土耳其, 一半希臘, 一半拉丁 – 一種西班牙猶太人的語言音樂。并且我与一位突尼斯歌手工作, 她演唱阿拉伯歌曲﹐我在上面即興創作, 同時還吸收了保加利亞的音樂。就好象是在這個世界旅行。"

亞那圖的聲音象變色蜥蜴象這一會兒性感而嬉戲, 一會兒惱怒和有力。對亞那圖來說, 在她的新唱片中﹐改變她的音調語氣很容易, 最難的是要掌握許多全球性方言的口音和語調。

她說﹕“最大的挑戰是用不同的語言和方言來唱歌, 當我們說意大利歌曲﹐我們知道他們並不是意大利語言的意思﹐它可能是撒丁島,意大利西西里人或南部的不同語調。”

在希臘, 亞那圖以作為早期音樂和新生代及巴洛克式音樂式的歌手而聞名。"我結合所有這些不同的文化﹐因為我想與我的觀眾進行交流。但觀眾從的歌中也了解了不同的文化。這是我沒有料到的。 "

亞那圖繼續展示她所精通的地中海音樂。她的保留節目包括從撒丁島, 科西嘉島, 以色列, 土耳其, 意大利, 塞浦路斯 , 阿爾巴尼亞, 西班牙, 非洲, 南美, 加勒比, 和她的家園希臘彙集的各種歌曲。

=================================

下面讓我們到景色優美的印度北部烏塔蘭邦﹐看看那裡的旅遊部門為吸引國內國外的遊客到這個景色優美的地方來觀光旅遊而組辦的乘木筏營地活動。

繼沿海兩個省果阿和喀拉拉之後, 印度的旅遊業發展委員會計劃開發北部 的烏塔蘭邦作為一個重要的旅遊之地。該邦擁有豐富的自然秀麗的景觀,是個多丘陵地帶﹐具有爬山,滑雪和水上運動的巨大開發潛力。由於這個邦水源充足,在這個喜馬拉雅山脈洶湧的河上﹐管理部門正在籌劃開展象乘木筏,劃獨木舟和劃皮船等水上運動。

在這個邦的什富普瑞地區,這條恆河為淺灘上乘木筏提供了一個理想的環境。4月12日﹐當地的一個船夫﹐帕頑.固讓介紹﹐甚至外國遊客也加入了乘木筏的夏令營。固讓說﹕"這裡的乘木筏熱在逐日地升溫。人們從國外象美國,英國﹐也有從印度城市象德裡,孟買和班格洛等地來到這裡。"

這個邦有旋渦的河面適合乘木筏運動﹐36公里(大約24英哩)長的河水從寇地亞拉(Kaudiyala)延伸到聖. 瑞史克式鎮﹐為這項運動提供了良好的條件。

從首都新德裡來參加乘木筏活動的學生,黑漫特(Hemant)認為,他對設施感到滿意。他說﹕"我們在這裡學習使用木筏和皮船。我們非常喜歡這個活動﹐能學到許多新的東西。這兒的嚮導非常好﹐並且很有技術。“

加爾瓦爾區發展部是促進這個邦旅遊業的中心辦事處。烏塔蘭邦旅遊業秘書﹐恩.恩.普拉薩得說,邦政府充份支持水上運動以推進本州的旅遊業發展。

他又說﹕“自從開展這項活動以來﹐本邦的經濟形勢大有發展﹐當地的就業率也增加了。所以,我覺得從各方面講,就業或促進旅遊事業,是需要非常努力的﹐並且當地政府會給以大力的支持。”在2000年烏塔蘭邦被從印度人口最多的北方邦分劃了出來。

這個地區風景如畫的景致﹐環繞著鬱鬱蔥蔥的山谷與高深莫測的山脈,給體育愛好們提供著巨大的良機。

==================================

以貨易貨不用鈔票﹐聽起來象是久遠以前的事情。然而當嚴重的經濟危機籠罩着烏拉圭時﹐以貨易貨體制漸漸地在這個國家變得流行起來了。

大約15,0000 烏拉圭人每個月在遍及這個國家的建立了教會, 籃球場和公園的幾十個中地帶進行超過$700,000价值商品和服務的以貨易貨活動。

以貨易貨市場的一名組織者奧馬爾 奧索瑞爾解釋道﹕“以貨易貨體制在烏拉圭基本上有二種方式。

其中一個方式是同等價值的產品換產品﹐服務換服務。這種情況下﹐金錢就不被使用。

交換時我們沒有金錢, 當我們想要交換某種東西時如果沒貨了或不等價時﹐我們就用由紙板制成的我們稱為’ 社會金錢’”。

以貨易貨市場提供非常廣泛﹐從衣服到電子產品﹐從醫生、律師和其它職業的各種服務。

奧索瑞爾說﹕“這個體制的成長歸結于經濟原因, 很多人被排斥在這個正式體制之外了。這里, 我們沒有對金錢的需要, 你能創造生產, 你能創造活動和就業。”

美發師奧爾瑪 弗瑞拉,當她失去了她的工作後開始去以貨易貨市場。她說﹕“我工作了31年的地方關門了﹐以后我就失業了。從第一次來這里, 我就喜歡這裡的氣氛及它代表的一切。這是一個你能工作和團結居住的體制。”

烏拉圭在經濟后退後受到嚴重的打擊, 失業率達到百分之19.8﹐購買力下降了百分之20。

前來參加以貨易貨交易的約瑟 珀特力歐說﹕“自從我捲入全球以貨易貨網已經四年了﹐這很好﹐很真心地開始了思想和哲學方面的變化﹐感謝上帝﹐我們為我們自己找到了好的位置﹐這對傳統的體系來說是很重要的。”

================================

現在流行的SARS病令人手足無措﹐人人自危。就象SARS一樣﹐愛滋病也是人見人怕的。愛滋病患者在社會上受到的排擠是非常厲害的﹐下面讓我們到印度去看一看儘管社會為愛滋病患者提供了許多重新溶入社會的康復計劃, 一個印度的東部奧瑞薩省患有愛滋病的寡婦仍然受到社會的排擠的情況。

對35 歲的寡婦庫尼 布赫依來說﹐就像生存在人間地獄一樣。庫尼有兩個孩子﹐住 在印度東部奧瑞薩省的村莊伯脫爾﹐當她被診斷患有 愛滋病後﹐就受到村民的排擠。她的丈夫把愛滋病傳染給她﹐而她的丈夫已于今年初去世。初時她的親戚們還熱情地幫助她﹐但當他們得知她的病情後﹐就紛紛避開她。

庫尼說﹕" 醫生告訴了我, 我的丈夫是 愛滋病患者﹐將不久于人世。這名醫生勸我接他回家。但回家後﹐ 他的家人開始嫌棄我。"

庫尼的世界被砸碎了。這個村的村民不再和她來往﹐亦不歡迎她去拜訪他們。這個家庭的社交生活被終止了。至於她的兒子, 也被完全隔離。

" 我的朋友因為我的父親而批評我。他們經常提醒我, 說我的父親是愛滋病患者。他們不和我一起玩﹐也拒絕坐近我。他們警告我不要到學校去。"

庫尼的丈夫生前在印度孟買市的一家工廠工作。庫尼丈夫的兄弟凱拉 布赫依 表示他們害怕被庫尼傳染愛滋病﹐所以不和她來往。凱拉說﹕" 大家包括我們的親戚和鄰居都不願和她交往﹐我們能做些什麼呢? 在知道 她染上這致命的疾病以後﹐我們怎能再和她在一起? 所以我們請她的父母把她帶走。" 庫尼現在帶著她的兩個孩子回到她父母的家。

在印度的十多億人口中﹐幾乎有四百萬個愛滋病患者或帶菌者 。專家說至2010 年﹐這個數字可能會上昇至二千五 百萬。雖然印度政府已推行全國性的運動以阻止此疾病蔓延﹐ 因為此疾病附帶的不名譽感而使患者要面對一場社會和文化的鬥爭。

====================================

最後讓我們來看看美伊戰爭後﹐巴格達動物園一些幸存動物的命運。

一名巴格達動物園的獸醫呼籲幫助伊拉克戰爭以來沒有東西吃的動物。

到四月中旬的時候﹐在轟炸中幸存的並躲過打劫者和小流氓的巴格達動物園的老虎和獅子們已經有三個星期沒有吃的了。在4月17 日星期四的參觀中, 他們看來身體相對來說還好﹐但沒有勁並且很瘦。

聯軍強力轟炸了這個動物園﹐因為在這場戰爭期間有伊拉克軍隊在那里駐守。

在這場戰爭以后, 打劫者來這裡殺害並吃掉了一些動物。幸存下來的動物包括獅子和一隻被認為是屬于被廢除的伊拉克領導人薩達姆 候賽因的儿子烏岱的老虎。

================================

好﹐觀眾朋友﹐今天的大千世界就到這裡﹐謝謝您的收看﹐下次節目再見﹗(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