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人權團體發表受迫害者名單

【新唐人】前蘇聯獨裁領導人斯大林去世50周年之際,俄羅斯人權團體“紀念”發表了一份受迫害者名單,公布了1930年代在斯大林清洗運動中被殺害的數以万計的人的名單。

“紀念”組織在查閱了正式總統檔案后,在該團體的网站上公布了約4万人的名單,并在网站啟動聲明中說,“公眾根本不知道這些有關斯大林罪行文件的存在。”聲明表示,“由于缺乏信息,人們就總是誤以為斯大林沒有卷入這些罪行。”約40名清洗運動的受害者參加了啟動儀式。“紀念” 組織說,發表受害者名單可以幫助人們破除對斯大林的迷信。“紀念”說,有關1937至38年的肅反運動的材料都是原本,所有受害者名單上都清楚可見斯大林的簽字。 斯大林于1953年3月5日去世,但直到1956年,赫魯曉夫發表著名的全盤否定斯大林講話,肅反受害者的平反工作才緩慢開始。 到1980年代后期,戈爾巴喬夫開始改革開放,關于斯大林及其爪牙的檔案材料慢慢公開。 歷史學家估計,將近2,000万人在斯大林的清洗運動中喪生,開始時是蘇聯農民,后來知識分子和軍隊領導也卷入其中。 一位名叫Andrey Vorobyov的學者說:“我非常清楚地記得,當獨裁者終于离開了政治舞台時,我感到异常的高興。我們終于可以呼吸了。”

“公眾意見基金”調查顯示,有41%的人仍然將斯大林与大迫害和勞改營聯系在一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