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高校清查师生手机电脑 学者:箝制思想开倒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1月15日讯】继重庆高考政审事件后,广西某高校一份文件日前在网路曝光,再度掀起舆论热潮。文件显示,为防止境外敌对势力通过网路和手机传播“违法违禁”音影资料,该校4万多师生的手机、电脑等物品都要被审查。有律师指,该校的举动是侵犯人权的违法行为。还有学者称,当局这是在箝制学生思想,开历史倒车。

11月13日,自由亚洲报导称,一份由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下发、编号77的档案文件称,近日境外敌对势力通过网路和手机、大肆传播违法违禁音影资料。因此,该校决定从11月7日至23日期间,对全校4万多名师生的手机、电脑、移动硬碟和U盘进行全面清查。

文件还要求“做到全覆盖,不遗漏1人。”

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只知道文件的内容,还无法知晓该校实际的执行力度。但在中国境内公开发文要求进行如此大规模的电脑检查行动,还是首次。

“只是把这个文件传递出来了,看起来是要执行,只是执行的力度、执行的方式我还没有了解。不太可能挨着个一个一个地看手机,而且是白纸黑字的方式发这个文件,我头一回见。”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下发、编号77的档案文件在网络曝光。(自由亚洲)


该校一名工作人员证实确有此事,并指是根据上面的要求,各校只是按要求执行。

该工作人员称,主要是清查办公电脑,对学生实行抽查。此外,国保和公安有监控,他们能监控到是否有相关的音视频。“如果是严重的话,他们处理呀。他们那边监控,比如说桂林(警方)的就监控整个桂林的,然后全国的它有全国的那种监控。”

针对这起事件,有多名律师批评,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此举可能违法。

维权律师张庭源律师指出,对公民物品进行检查,需因法定事宜并由执法人员实施,否则即为非法。校方此举涉嫌滥用职权,侵害广大师生权益。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张新年律师也指出,大学生的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如果这份文件属实,校方及有关人员显然欠缺法治思维,并涉嫌严重违法,应予问责。

学者金先生表示,官方如此行动应该是为加强对学生的思想箝制,这与近期重庆、福建要求高考政审,控制学生思想一脉相承,都是政治上开倒车。

金先生认为,因为涉及到太多的人,即使是上层有要求,但各学校实际执行也有难度,最后可能会遭消极抵抗而不了了之。

据悉,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属于工业和资讯化部、国防科工局与广西共建的高校,承担为中共军方培养技术人才。该校也是近期曝光的第二所被严管的电子科技类高校。此前,隶属中央办公厅的北京电子科技学院也被曝出严苛的政审条件,其中,有亲属在海外的人即不能被该校录取。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清查师生手机电脑的文件曝光,引发大陆社会哗然。网民一面倒痛批该校严重侵犯个人隐私权,领导脑袋进水,才应该被清查。

还有学生更呛言,文件都已加密,“我硬碟所有文件海豚算法256位密钥加密,有本事你去查!”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