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湖水枯 千年“落星墩”露真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10月05日讯】位于江西九江庐山市的鄱阳湖,随着枯水期的到来,水位迅速下降,这座拥有千年历史的石岛“落星墩”终于露出了真面目。

落星墩总面积大约1800平方米,传说是星星坠落湖中,因而得名。自宋代开始,便有人在上面修建亭院,明代又加建亭台楼阁。然而落星墩大多时候被淹在鄱阳湖里。

连日来,随着水位迅速下降,鄱阳湖已提前进入枯水期,而在水下的千年石岛“落星墩”也因此得以重现人前,露出其庐山真面目。

据报,截至9月26日,大陆水文部门监测到鄱阳湖星子站水位是10.79米,与历史同期相比偏低5.07米。

该部门解释说,今年鄱阳湖水位迅速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长江三峡蓄水,今年汛期水位较往年偏低,加上汛期江西境内降水明显少于往年,导致鄱阳湖水位消退速度加快。

传说落星墩在五代时已经出现,当时被称为“宝石山”,宋朝初年,就有人在石岛上建亭院,历代都加以维修。

明代又加建亭台楼阁,如浮玉楼、玉京轩、岗漪轩、清晖阁等等,但都已经历尽沧桑,残存无已。落星墩远看像是漂浮在水面,宋人蒋之奇曾经用“今日湖中石,当年天上星”来形容它。

而鄱阳湖则是中国最大的淡水湖,每年有季节性洪流,水域面积在丰水期,最大可达4400平方公里,它的流域占江西省流域面积的97%、长江的9%,流量更超过黄河、淮河、海河水量的总和。

自古以来,鄱阳湖流域就是带动中国经济的摇篮,但由于三峡大坝的兴建、人为的采砂、气候变迁等因素影响,湖域面积开始减少。

目前鄱阳湖水位仍在下降,预计未来水更会退去,周边变成草洲,民众也可以用步行的方式走到“落星墩”。

(记者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