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半世纪前“布拉格之春”奠定共产党解体

【新唐人2018年08月21日讯】50年前的1968年,在共产主义铁幕下的捷克斯洛伐克掀起了一场民主化运动,也就是著名的“布拉格之春”。随后而来的是东欧各国的民主浪潮,共产国家纷纷瓦解。“布拉格之春”可以说是奠定共产党垮台和苏联解体的基础。有评论认为,“布拉格之春”体现人心所向,相信中国大陆也能够打破严冬,随着中共解体,迎来真正的“中国之春”。

50年前的1968年,在共产主义铁幕下的捷克斯洛伐克掀起了一场民主化运动,奠定了共产党垮台和苏联解体基础。

1968年1月,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杜布切克发起改革运动,期望能摆脱苏联的控制。与此同时,多家报刊刊登著名科学家、文学家、演员等签名的《两千言宣言》,批判共产党的腐败,并要求民主。

然而苏共领导人决定行使武装干涉。1968年8月20号深夜,前苏联及华沙条约国的五千辆坦克和20万军队,入侵捷克斯洛伐克,镇压被称为“布拉格之春”的民主化运动。

事件引发后续的影响非常大,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表示,布拉格之春被镇压之后,苏联和东欧的知识界对社会主义的未来,是彻底丧失幻想和信心,认清了只要在苏联的控制下是不会有民主存在的。

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这些知识界的人士,通过‘布拉格之春’这个事件,看到了共产专制极权国家的那种残暴、残忍,那么你在它的体制下,想寻求那种改良,想寻求人性化,甚至想寻求宗教自由,民主自由,根本是不可能。所以大家从内心上来想,就是抛弃共产主义这种信仰,最后才有可能解体共产国家的这种体制。”

“布拉格之春”事件严重冲击邻近的两个主要共产党国家,波兰和东德社会。连苏联知识界也受到影响,认为社会主义不应等同于野蛮。

前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游兆和:“‘布拉格之春’它就是苏联出兵镇压别的国家的民主运动,实际上完全是用暴力来镇压民主,用坦克来对付人民。这个应该说各国共产党政权的惯例,是它的本质。”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有一句话是说,有多大的作用力,就有多大的反弹力。‘布拉格之春’容易让我们联想起六四屠城,从短期看,中共政权确实因此保持了多年的表面上的稳定,但是它同时也让很多中国民众觉醒,抛弃了对中共的幻想。所以从长期来看呢,这个实际上又加速了中共政权的灭亡。”

“布拉格之春”过后,捷克斯洛伐克要求民主的诉求没有平息过。1989年11月一连串的示威游行,加上其他地方的共产主义政权崩溃,逐步迫使捷共宣布放弃权力。由于革命没有触发大规模暴力冲突,政权更替过程有如天鹅绒般平滑,被称之为“天鹅绒革命”。

苏军撤出捷克斯洛伐克,“布拉格之春”案得到平反。前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游兆和表示,“布拉格之春”体现人民要求民主、人权、法治、自由的那种历史趋势。

游兆和:“所以人民是呼唤春天的,我们也看到苏联解体有苏联之春,东欧解体它有东欧之春。那么中共是89年残酷镇压六四运动,它可以镇压一时,但是这个民主的历史趋势,它是镇压不住,它抵挡不住,中共本性它是背离民主、人权、宪政、普世价值,我也相信中国大陆也能够打破严冬,迎来春天,中共的解体会迎来真正的中国之春。”

“布拉格之春”体现人心所向,游兆和认为,中国大陆也能够打破严冬,随着中共解体迎来真正的“中国之春”。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