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疫苗董事长被带走 习近平下令一查到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24日讯】中国假疫苗丑闻升级,涉事长生生物公司董事长高俊芳被警方逮捕。疫苗丑闻也惊动正在非洲访问的习近平,习日前表示,假疫苗案“性质恶劣”、“触目惊心”,下令“一查到底”。不过,有分析认为,疫苗丑闻根源是中共体制腐烂问题,官方口号再响亮,也不能从根子上解决问题。

官方一边喊口号, 一边管控舆论

近日曝光的长生生物制造假疫苗事件,引发国人愤怒,也惊动远在非洲访问的习近平。中共央视报导,23日,习近平跨洋做出指示,要求相关单位对此事件严查,并及时公布调查进度。

23日下午3点多,长春警方对长生生物涉嫌生产假疫苗立案调查,逮捕该公司董事长高俊芳(女)及4名公司高管。不过警方未披露疫苗生产违法违规细节。

在此前一天(22日),李克强也批示称:此次疫苗事件突破人的道德底线,必须给全国人民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

不过,有分析认为,这只是中共政治文化,口号再响亮,也是官腔,效果全无,不能从根子上解决问题。

与此同时,大陆传出官方对假疫苗事件严控舆论。中共宣传部门禁止对假疫苗事件进行独立调查报导,并且管控和封杀网上消息,其中包括不加警告直接封闭账号的措施。

为此,近日大批中国网民涌入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官方微博留言,有网民称“整个中国只有这里能说话了”。





显然,对于美大使馆官方微博上的发文和留言,大陆网管似乎“不方便”处理。美使馆近几天不同主题发文下方的留言,几乎都可看到中国网民抒发对疫苗问题的感想。

有网民留言说,“请美国干预假疫苗这种泯灭人性的事件”,亦有人问“美国法律会对制造假疫苗者怎样判刑”。

假疫苗引发中国家长愤怒

假疫苗事件因“长生生物”遭内部员工举报引发,7月15日,中共药监部门经突查证实,长生生物出品的狂犬疫苗确实存在生产违规。

18日,长生全资子公司,长春长生又收到人民币344万元罚单,原因是去年11月,长生25万支“百白破疫苗”,也存在“效价指标”不合标问题。加上另一家“武汉生物”的40万支问题百白破疫苗,65万支已全部流向山东、重庆、河北。

“百白破”三联疫苗,即预防百日咳、白喉、破伤风三种疾病的疫苗,是大陆规定所有婴幼儿出生后至入学前必须接种的强制性疫苗。这一消息令中国家长们猛然警觉,家长们焦急的希望知道自己的孩子有没有被注射劣质疫苗。

广州男子林先生的女儿被注射了4次百白破,它们都是长生和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生产的。林先生对《南华早报》说,他感到愤怒,不再相信中国制造的疫苗,“我再也不会注射任何大陆疫苗,直到政府采取真正的、严肃的步骤来解决这个问题。”林先生打算以后带女儿到香港注射疫苗。

上海李女士的儿子也被注射了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的百白破。她表示,对中国制药行业失去信心,未来将选择进口疫苗。

“疫苗直接跟儿童健康相关,这个丑闻真的令我难过。”李女士说,“我们现在只能通过使用进口食品和进口药物才能保证我们孩子的健康吗?”

疫苗受害者家长吕先生表示,“对于免疫应答能力差的孩子,就是可能达不到免疫效果。对于免疫应答能力强的孩子,有可能发生变态反应。变态反应分过敏性反应,迟发型变态反应,和速发型变态反应,这就是疫苗会出现异常反应。”

23日上午,长生科技官网首页被黑客攻击,正常内容均无法显示,只剩一张图片以及一行大字“不搞你,对不起祖国的花朵”,图片是一名小男孩咬紧牙关注射疫苗。随后,该页也被删除,截至昨晚都没有恢复正常。

据陆媒报导,已被警方逮捕的长生生物董事长高俊芳,自1994年到2004年从一个管理者变成该公司实质权力人。2005年到2015年,高俊芳将长生生物科技“升级”为名副其实的“家族企业”,身价超过人民币67亿元。

长生生物假疫苗事件曝光后,该公司股票连续5天跌停,市值蒸发441亿元人民币。23日,该股票在A股临时停牌(暂停交易),面临退市风险。同时也连累全国医药股普遍受压,生物科技、医药、中药、医疗保健板块出现在跌幅榜前列,且跌幅都在百分之二以上。

疫苗丑闻根源

事实上,中国疫苗丑闻在过去十多年时间里数次发生,但却难以杜绝,引发公众担忧深层次原因。

维权律师张凯近日撰文称,2010年春天,他和十几位律师、记者一起研讨山西毒疫苗事件,但相关文章“很快被外星人劫持”了。“那一年,我见证了很多当事人,他们的孩子在打完疫苗之后,有的忽然抽搐,有的死了……。”

《南方都市报》的调查报告《疫苗之殇》曾披露,中国是世界疫苗事故最多、最惨的国家,每年至少都会有超过1000个孩子患上各种疫苗后遗症,或死或残。该文早已被删除。

张凯称,“八年前,我们把毒疫苗的帖子删干净了,以为疫苗问题解决了。但问题疫苗只是换了一个省。而且,这或许只是刚刚开始。”

据陆媒报导,2005年,长生狂犬疫苗曾导致山西一男子几乎失明,但长生生物被判无责。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称,“在正常社会,药品安全有几道防线,第一道防线是企业商业道德;第二道防线是政府监管,第三道防线是民间和舆论监督,最后一道防线是法律能惩恶扶弱。长生疫苗案件折射出来的是,每一道防线都已被中共摧毁或者控制,无法正常发挥其该起的作用,这是让很多老百姓非常绝望的原因。”

BBC刊文称,长生假疫苗事件的爆发,是中共体制性、系统性腐烂的一个缩影。中共的一系列监管机制失灵,类似长生假疫苗、三鹿毒奶粉等事件不能杜绝,这是比问题疫苗更可怕、也是让公众绝望的地方。

据悉,2009年因三鹿毒奶粉事件被记过的前食安监管司长孙咸泽,2012年升任国家食药监管局副局长,专管国家药品安全。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