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学家:人类绝不孤独 银河系有500万智慧星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23日讯】浩瀚的银河系里,究竟有没有像人类一样有智慧的生命?这一直是天文学家关注的话题。有美国科学家表示,人类绝对没有那么孤独,银河系至少有500万个星球存在高等文明。

罗伯特•祖布林(Robert Zubrin)是美国著名航空航天工程师,先锋航天公司总裁,曾任洛克希德•马丁航天公司高级工程师。他创建了美国火星学会,还是“火星直击”计划的推动者。

祖布林指出,人类绝对不是孤独的,银河系里至少有500万个智慧星球。

他认为,文明可能会在行星上反复上演,如果现在人类文明因核战争灭亡,除非是人类彻底灭绝,否则毫无疑问,悻存的人类仍然会在一千年后,重建全球文明。

“要是我们真的遭遇消灭恐龙的白垩纪灭绝事件,500万年后自然会有其他智慧生命问世,因此只要有智慧生命体被演化出来,之后都会继续重建新的文明。”祖布林称。

最早以公式推算银河系存在智慧星球的是无线电天文学家法兰克•德雷克(Frank Drake),1961年,他提出了一种分析外星文明数量,以及两文明相遇的概率公式,这就是著名的“德雷克公式”。

德雷克公式是这样子的:N=R x(f_p)x(n_e)x(f_l)x(f_i)x(f_c)x L

N:银河系中可能与我们接触的外星高智慧文明的数量

R:银河系内恒星形成的速率

f_p:恒星系统存在行星的概率

n_e:每个恒星存在有适合发展出生命的行星的平均数

f_l:符合以上条件的行星发展出生命的可能性

f_i:演化出高智慧生物的概率

f_c:这些高智慧生物能够进行通讯的概率

L:这些高智慧文明的预期存在期间

根据德雷克公式推算的结果,银河系大概有400个星球具备高智慧生命。

德雷克是无线电专家,他认为具备星际通信能力的物种,才称的上是高智慧生命。德雷克评估,文明存在的时间大概5万年,每年银河系生成10颗新恒星,恒星具有行星系统的大约一半,至于其他4个因子(行星位在适居区、生命能够养成、有高智生物、高智生物会用无线电)都先假设是0.2,最终得到的数值是400,也就是能够与人类相遇的外星文明有400个。

这意味着银河系中只有10亿分之1的机会出现生命,换言之,离人类最近的外星文明,可能在距离大约4,300光年远的地方。

不过,现在的天文观测技术已经发现,银河四千亿颗恒星里,属于G型恒星(比如太阳)和K型恒星(比如巴纳德星),几乎都有自己的行星系统,也就是说,当年德雷克认为“只有一半的恒星具有行星”是错误的。

科学家认为,这些行星系统有1成的行星位在适居区,大约20亿年会有明显的大型动物,再评估大概2000万年出现智慧型态物种。他们需要5万年建立技术文明。

如此算来,银河系里至少有500万个高等文明活跃,如果平均分布,那么离人类最接近的外星邻居,可能就在185光年远的地方。

对于银河系存在其他智慧星球的研究,科学家都有新发现。美国趣味科学网站2017年10月26日发表文章《具有智慧的外星人在哪里?可能被困在地下海洋里》称,外星人可能存在,正静默地在厚厚冰层下的海洋里游泳。

在美国天文学会行星科学部于犹他州普罗沃举行的第49届年会上,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新视野”号探测器项目的主要调查员,行星科学家艾伦•斯特恩称:或许银河系里广泛存在智慧生命,但他们大部分都生活在深深的、黑暗的冰下海洋里,与宇宙的其他部分隔绝。

斯特恩说,首先,这样的地下海洋可能在银河系里很常见。在木星的卫星木卫四、木卫三和木卫二极冷的表面壳体下,以及土星卫星土卫二的地壳下都流动着液态水的海洋。而且据猜测在其他星球上也存在地下海洋,包括冥王星。“新视野”号探测器2015年掠过冥王星。

目前,人类唯一已知表面有液态海洋的行星是地球。

更早些时候,2017年2月22日,英国《每日邮报》报导,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宣布发现三颗可能有生命体的新行星。

美国斯皮策太空望远镜首次在一颗恒星周围,发现了七个地球大小的行星。这七颗行星都可能有液态水的存在,其中三颗确定位于宜居带。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