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细胞爱吃糖?糖与癌症关系大揭秘

温老太太罹患皮肤癌,右脸颊有一块大肿瘤,已损及右眼视力,经30次放射治疗后,仍不见好转。后来,她听从一位友人的建议,从饮食中排除含糖食物,一段时间后,肿瘤开始从口腔流出一些汁液,并逐渐缩小。大约经过半年,温老太太的脸部已恢复正常,几乎见不到肿瘤痕迹。她回医院抽血检验,癌指数亦降至正常范围。

近年来,限糖改善癌症的案例时有所闻。“糖会养大癌细胞”这一说法愈发流行,却也争议不断,医界亦无统一论调。那么,吃糖究竟会不会引发癌症,或加剧癌症病情?糖该不该吃、该怎么吃?本文将逐一探究这些问题。

癌细胞真的爱吃糖?

癌细胞吸收的糖量是否远大于正常细胞?这是肯定的,最直接的证据就是现代西医检测癌症所用的“正子电脑断层扫描”(PET-CT),方法是把含葡萄糖的正电子放射制剂注入血液中,然后扫描出葡萄糖在全身细胞中的代谢情形,葡萄糖高度集中的区域,就是癌细胞(恶性肿瘤)所在的位置。

癌细胞之所以能够抢食大量的葡萄糖,是因为癌细胞表面的胰岛素受体远多于正常细胞,所以它能从血液中捕获大量的血糖。癌细胞这种“大啖糖”的异常特性又称为“瓦式效应”(Warburg Effect)。

1931年诺贝尔医学奖得主奥图·瓦尔堡(Otto Warburg)发现,癌细胞与健康细胞有一个根本区别:正常细胞进行有氧呼吸,将葡萄糖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而癌细胞偏好无氧发酵,将葡萄糖分解为乳酸。

但癌细胞为何要消耗那么多的糖?目前科学家尚无定论。一般说法认为,癌细胞通常处于缺氧的环境,所以只能采用无氧发酵来产生能量,就像细胞在无氧运动时的代谢模式。但由于癌细胞发酵葡萄糖所得能量极少,大约只有正常细胞的5%,因此癌细胞必须吸收超量的葡萄糖才能补足所需能量。

另有说法认为,在癌细胞里,有一种类似病毒的“多形性”微生物寄生,癌细胞的行为与基因表现皆受微生物左右。这些微生物会拦截并吃掉细胞内大部分的葡萄糖,以致细胞本体可利用的葡萄糖极少。也就是说,癌细胞消耗大量葡萄糖之举,其实是遭微生物宰制的结果。

吃糖会使癌症恶化吗?

根据研究,糖的确会助长癌症发展。

去年十月,顶尖学术期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一篇为期九年的研究证实,糖会刺激肿瘤生长。研究人员用酵母细胞做实验,他们发现,糖在细胞中酵解时,有一个中间产物会活化RAS蛋白质(一种原癌基因╱proto-oncogene),然后刺激细胞增殖。研究者Johan Thevelein教授说:“当癌细胞消耗大量的糖,就会不断刺激癌症扩展和生长,陷入一种恶性循环。”

几年前,台湾国家卫生研究院与清华大学共同发表的研究《癌症可能是一种新陈代谢疾病》也有类似的论点:“过多葡萄糖的摄取会促进肿瘤生长”。国卫院院长龚行健表示,“癌细胞很需要吸取糖类”,“糖类越多可以让它制造很多分子(如氨基酸、核酸及脂质)”,成为有利于癌细胞增生的原料。该研究刊登在2014年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

另外还有一些研究显示,血糖高低与癌症发展有密切关联。

一项动物实验显示,肿瘤对血糖很敏感。将侵略性乳癌菌株注入68只老鼠体内,然后分别喂以高血糖、正常血糖和低血糖的食物,结果发现:血糖值越低,老鼠的存活率就越高。70天后,24只高血糖组有8只存活;24只正常血糖组有16只存活;20只低血糖组有19只存活。

美国丹娜法伯肠胃道肿瘤中心(Dana-Farber’s Center for Gastrointestinal Oncology)研究发现,在接受化疗的第三期结肠癌患者当中,吃高GL(升糖负担)食物的病人之总体存活率,比吃低GL食物的病人低,尤其那些体重过重的患者,存活率更差。

正常人吃糖会致癌吗?

上述研究探讨的是糖对癌症发展的影响,如果是未罹癌的人大量吃糖,会不会引发癌症?

癌症的成因很多,包括遗传、营养失衡、作息不良、环境毒素、生活压力、负面情绪等等多样复杂因素。而高糖饮食很可能造成营养失衡或代谢问题,成为“促进”癌症形成的一项因子。

莫菲特癌症中心(Moffitt Cancer Center)助理研究员Eric Lau博士指出,“糖本身虽不会致癌,但却会促癌”,甚至可以说它与癌症有间接关系。吃太多糖肯定与肥胖和身体发炎脱不了关系,都会增加罹癌风险。

荷兰公卫及环保研究所一项为期四年的研究中,比对111名胆管癌患者与480名对照组(一般民众)的饮食,结果发现,摄取糖量(含单糖与双糖)相对多的人,罹癌风险高出一倍以上。

一份流行病学研究追踪21个现代化国家(欧洲、北美、日本及其它国家)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发现糖的摄取与乳癌罹患率有很大的关联,特别是老年妇女。研究指出,致癌的原因可能跟胰岛素过度分泌有关。

此外,糖对摄护腺癌、大肠癌和胰腺癌的罹患率可能影响最大。研究显示,高GL饮食的人罹患摄护腺癌的风险比低GL饮食的人多26%;而罹患大肠癌和胰腺癌的风险则分别多出44%和41%。

如何吃“糖”才健康?

从各种科学研究看来,糖确实对癌症有负面影响。可是有一点必须厘清,真正会促癌的是“糖”,而非一切“糖”。

只有葡萄糖或蔗糖这类人工精炼、空有热量的“单糖”或“双糖”才会使血糖飙升、胰岛素反应过度,而刺激癌症形成或生长;而天然的水果、蔬菜、全榖类这些“多糖”碳水化合物富含植化素、维生素、矿物质、纤维及各种营养素,这些复合养分不仅能调节血糖与胰岛素反应,还可强健免疫系统,因此兼具稳定血糖与抗癌的作用。

德国专门收治癌末病人的癌症专家以色斯(Josef Issels)认为,碳水化合物的摄取形式决定致癌程度。摄取浓缩的糖类(如食品添加糖)后,血糖会上升,使健康细胞的发酵系统负担过大,导致代谢障碍。所以,摄取碳水化合物最好以新鲜的形式为优先。他在《癌症大震撼》(Cancer:A Second Opinion)一书建议,“癌症病患应该选择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方式”。

也就是说,预防或治疗癌症的饮食重点不是禁绝一切含糖食物,而是把血糖控制好。

虽然水果或全谷类食物进入体内后也会分解出葡萄糖供给癌细胞,但同时,它也会将天然的抗癌植化素及营养素带进癌细胞内,使癌细胞生长受阻,甚至促使癌细胞凋亡。美国“血管新生基金会”共同创始人、癌症学者李威廉(William Li)博士研究证实,很多天然植物(如荷兰芹、莓类、葡萄、番茄茄红素、大豆、绿茶、大蒜、姜黄及一些药草)具有抑制癌细胞血管新生的作用,功效不亚于当今的抗血管新生药物。

所以,无论是癌症治疗或日常保健,最健康的饮食应该是多吃富含营养素的“天然糖”,如水果、蔬菜、豆类、全麦、糙米、蜂蜜、枫糖等全食物;少吃“精制糖”或“精制淀粉”,如糖果、蛋糕、饼干、白米饭、白面粉做的面条和面包,以及罐头、含糖饮料(汽水、茶或咖啡)等各种包装食品。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