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年话狗 中国古书关于狗的传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16日讯】今年是中国传统十二生肖中的狗年,作为人类忠实的朋友,狗在中国的古书中留下了不少记载,一些狗甚至还拥有超常的能力。

《后汉书》及《搜神记》中都记录了神犬盘瓠的神话。传说高辛(即五帝之一的帝喾)宫中有一老妇患耳疾,医者从她耳朵里挑出蚕茧大小一只“顶虫”来。顶虫被放到香草编结的容器(“瓠蓠”)里,盖上盘子,不久竟孵化出一条五色斑斓的狗,遂称“盘瓠”。

适逢吴戎犯界,高辛悬赏招将,宣布谁能斩得敌将首级,赏金封地之外,还要把小女儿嫁给他。几天后,神犬盘瓠叼着一物跑进宫门,竟是吴戎将军的头颅!

朝臣们都说,“盘瓠是畜,不可官秩,又不可妻”。说公主无论如何不能嫁给一条狗。但公主有自己的见解,她说:“大王一言既出,天下皆知。盘瓠为国除害,哪里是它的智力所及,这是天意啊!王者重言、诸侯重信,不能为小女的‘微躯’,就违背公开承诺。惹恼上天,是要召致祸患的!”

最终公主随盘瓠离开京城,一同登上草木葱茏的南山。公主脱去华服,换上粗麻衣裙,与盘瓠住进深山石洞。数年之间,生下六男六女。盘瓠死后,儿女们“自相配偶”、繁衍生息。

等高辛氏再召见盘瓠的子孙时,他们已是“服褊裢,言语侏离,饮食蹲踞”,对都市生活毫无兴趣。高辛氏顺他们的心意,给他们赐以名山广泽居住。这些人的子孙,“用糁杂鱼肉,叩槽而号,以祭盘瓠,其俗至今”;故世称“赤髀,横裙,盘瓠子孙”。在南方一些少数民族即奉盘瓠为“盘王”。

狗是人们生活中须臾难离的好帮手:农家靠狗看家、牧民使狗牧羊、猎户放狗追兔撵狼,冰封雪盖的北国还有用狗拉爬犁的。狗甚至还有一些特别的本领,狗的超常能力屡见于古人记载。

六朝志怪小说《述异志》讲述名士陆机有狗名“黄耳”,“黠慧能解人语”。陆机羁旅洛阳,惦念东吴亲友,于是写信置竹筒内,系于犬颈。黄耳竟独自登程,沿驿路而行,饿了就到草丛中自寻“野味”,遇到江河就在渡口摇尾乞渡。

到陆家后求得回书,依原路返回。这段行程人走需要五旬,黄耳来回只用了半个月!宋朝大文豪苏轼写的《乌喙诗》有“何当寄家书,黄耳定乃祖”之句,用的便是黄耳传书的典故——“乌喙”是苏轼爱犬的名字。

狗通人性,一旦与主人建立起亲密关系,往往至死不渝,甚至为了保护主人,不惜牺牲生命。

唐人笔记《原化记》记述饶州百姓章华携犬上山砍柴,中途为虎所伤。狗跳出草丛,直啮虎鼻。老虎猝不及防,仓皇而逃。狗见主人僵卧在地,于是用鼻子吸主人口中气息,再从嘴里吐出涎水,往复数四,如做人工呼吸。章华苏醒了,狗却昏迷在地,再也没能醒来。

狗是人类忠实的朋友,人们也经常拿狗冠名。相传宋代状元时邦彦出生前夜,其母梦见九个皂衣人抬一金人进门。第二天,他家母犬生下九只小黑狗;至晚邦彦呱呱落草,家中干脆为他取乳名“十狗”。在中国北方,孩子的小名经常有叫狗儿的,被认为有益于孩子健康成长,无病无灾。

据属相解析:狗年生的人,正直坦率,为人光明磊落。男性冷静沉着,女性诚实友善。一生勤勤恳恳,少年时勤奋好学,特别引人注目;中年时勤俭创业,多得贵人相助;晚年时则福禄有余,享受清福。

属狗人虽然不能说一生财运亨通,但由于勤勉和努力,也能积累一些财富。加之属狗人意志力强,朝着既定目标稳步前进,完成任务之前会一直埋头苦干,一旦下定决心,就志在必得,有望在商界取得成功。

此外,属狗人追求长久稳定的爱情,选定所爱之后会从一而终,家庭观念很重,会对子女倾注大量的爱心,会是婚姻中的好伴侣。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