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律师公会批一地两检冲击一国两制

【新唐人2017年12月31日讯】香港大律师公会近日就“一地两检”合作安排发表声明,批评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一地两检合作安排的决定,未能提供法理基础,形容是回归后最大倒退。

港大律师公会就“一地两检”合作安排,罕有发表措词严厉的声明,批评人大未提出任何法律基础及理据,指令特区政府“应当”立法保障合作安排得以落实。此举等同“但凡全国人大常委会所说符合的就是符合”,是香港回归后落实执行《基本法》的最大倒退,严重冲击“一国两制”及法治精神。



大律师公会前主席石永泰认为,今次人大常委的“决定”比释法更震撼。



大律师公会前主席石永泰:“释法是有其震撼性,但是你在无法可释的情况下就这样讲,在原则比释法还震撼。我是以很收敛的语言讲,看大律师公会声明的最后一段:“已不能弥补地侵害了《基本法》的完整。”



他认为,立法会日后通过一地两检的本地立法,社会有理据就此进行司法复核,香港法院有权检视人大的决定是否合符《基本法》。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