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人大通过一地两检 港民主派痛批

【新唐人2017年12月27日讯】周三,中共人大常委会通过决议,决定在高铁香港段西九龙站实施“一地两检”的措施。对此,香港民主派批评人大变相释法,企图摧毁香港的一国两制。

外界一直质疑一地两检与基本法抵触,今次人大常委的决定没有引用任何基本法条文,为实施“一地两检”提供法律基础,仅是强调有关安排符合宪法及《基本法》。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傍晚6时与律政司司长袁国强等官员一同召开记者会,传媒质疑今次人大是变相释法,又追问,日后人大是否可用同样方法在香港就23条立法。

“一地两检”关注组召集人陈淑庄批评人大已预先释法,摧毁香港一国两制,及基本法对港人的保障。

“一地两检”关注组召集人陈淑庄:“现在讲的是中央政府在香港实施全面管治权。无论在行政机关、立法机关及司法机关,可以说是全面被灭掉所有的权力。以前就说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今日是常委治港,零度自治。”

在人大公布通过一地两检的同时,港府也宣布开放公民广场,被质疑是做政治上的对冲。

香港众志黄之锋:“面对一地两检、割地两检的霸王硬上弓,我们呼吁港人元旦上街。”

港府希望有关条例草案,最迟明年二月初提交立法会,并在休会前通过,以配合高铁香港段第三季通车。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