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突令从叙利亚撤军 英媒:阿萨德遭俄军官羞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13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11日旋风式访问叙利亚、埃及和土耳其3国,到达叙利亚视察时,普京突然宣布令人始料未及的撤军令,要求大部分俄军部队开始撤离。而在普京宣布撤军时还发生一段小插曲,有英媒形容,俄国军官羞辱了阿萨德

俄罗斯非官方的国际文传电讯社(Interfax)报导,普京(Vladimir Putin)在抵达俄军卡曼门(Russian Hmeimim)空军基地时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Bashar Assad)的进行会面并发表演讲。

俄新社(RIA Novosti)引述普京的话,“我下令国防部长以及总参谋部人员开始将俄罗斯军方部队从他们长驻的基地撤离”。

普京说,“我作出了决定:驻扎在叙利亚的大部分俄罗斯军方部队将回到俄罗斯家乡”。他说,一旦“恐怖分子再次抬头”,俄罗斯将会“对他们实施他们前所未见的攻击”。

据了解,这不是普京第一次宣布从叙利亚撤军。普京曾在2016年3月宣布,他有计划从叙利亚撤走大部分俄罗斯军队。

而在普京宣布这段撤军令前,本来阿萨德打算紧随普京走向讲台前,但一名俄国军官突然伸手拉住阿萨德,要求他停下;略感错愕的阿萨德只好照做。东网报导,有英媒形容,阿萨德遭俄国军官羞辱。

相关视频:

撤军不代表在叙利亚问题上地位减少

普京一直是阿萨德政权的主要支持者,俄罗斯在2015年干预叙利亚内战,帮助阿萨德恢复权力。

有分析认为普京撤军举动,实际上是以退为进;他以胜利者姿态访问中东多国,一方面在国际政治舞台展示反恐成果,一方面还可以增加国内民望,获取俄国选民支持。

而撤军行动也不代表着俄罗斯会完全放弃在叙利亚问题上的话语权,据分析,俄罗斯对于叙利亚政权的影响近几年来不断加强,无论在索契,日内瓦还是阿斯塔纳,俄罗斯都起到至关重要的和谈组织者,而离开俄罗斯的协调,叙利亚国内政治重建基本不可能实现。

另外,很多地区国家,如果想实现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关切,都需要通过俄罗斯的外交斡旋才能达到。譬如以色列在戈兰高地上要求“戈兰高地周围四十公里不得出现伊朗和什叶派军队”的“底线”,土耳其在叙利亚北部库尔德人问题上的态度,都需要通过俄罗斯来实现。

分析认为,俄罗斯在未来叙利亚问题上仍然占据至关重要的地位,其作用并不会随着撤军减少。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