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枪手手机解锁受挫 苹果称FBI错失良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10日讯】德州教堂枪击案发生后,美国联邦调查局(FBI)错失解锁枪手手机的最佳时间。苹果公司11月8日表示,如果得到法律授权,公司将与FBI合作,解密枪手的苹果设备,为调查提供帮助。

解锁枪手手机对深入调查枪击案非常必要。但日前FBI和苹果公司互相批评,都称对方耽误了解锁时间。

11月8日,苹果公司发表声明,驳斥FBI调查人员的说法,称公司在事发后“立即”(immediately)与FBI联系,表示愿意帮助解锁凶犯手机、促进调查。

11月5日,德州男子德文•凯利(Devin Patrick Kelley)持枪袭击了萨瑟兰泉(Sutherland Springs)第一浸信会教堂(First Baptist Church),造成26人死亡、20多人受伤。据称凶犯作案时携带了一部苹果手机,里面可能存有关键信息,或许可以帮助解释枪手的行凶动机。

11月7日,负责调查的库姆斯(Christopher Combs)在新闻发布会上批评苹果公司,称其加密技术导致FBI无法打开枪手手机,耽误及时调查。

库姆斯的批评应和了FBI以前的说法,即苹果手机的加密设置影响执法部门的调查工作。

去年,FBI与苹果公司曾为此对簿公堂。FBI要求苹果公司解密2015年加州圣贝纳迪诺(San Bernardino)枪击案凶手的手机,而苹果公司则坚决反对,称这会威胁自己客户的安全。最终,FBI不得不花费100万美元,借助黑客工具解密了手机。

不过,这次FBI的指责遭到苹果公司反驳。苹果公司在声明中表示,他们在事发后立即与FBI联系过,但FBI没有要求他们帮忙解锁,是FBI错过了解锁手机的最佳时间。如果FBI在48小时内接受了苹果公司伸出的援手,那么可能可以利用指纹解密技术打开手机。

苹果公司还表示,他们每天都在与执法部门合作。公司给特工们做培训,让他们明白苹果产品的设置,以及如果迅速从苹果产品中获取信息。

在11月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库姆斯说,由于无法解锁,已将手机送往弗吉尼亚州匡提科(Quantico)的FBI实验室。

但是,凭指纹加密的苹果手机,只要超过24小时没有使用,就需要输入密码才能解锁了。

另外,如果枪手有苹果云端服务(iCloud)在线存储账户,也可以用来获取数据。如果苹果公司收到授权或法庭命令,就可以把云端数据提供给FBI调查人员。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