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学术出版商屈服中共 施普林格封敏感文引发声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02日讯】在中共的压力面前,全球最大的学术图书出版商“施普林格•自然集团”(Springer Nature)也低下了头,旗下的两部学术期刊网站对中国大陆的读者屏蔽了1000多篇文章,引起舆论对中共海外渗透的警惕。

英国媒体日前报导,被禁的文章中,绝大部分含有被中共认定的敏感词,比如具有政治敏感性的“台湾”、“西藏”和“文化大革命”等。这是继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之后,又一家出版机构屈服于中共的压力,两部学术期刊分别是《中国政治学期刊》(Journal of Chinese Political Science)和《国际政治学》(International Politics)。

施普林格在声明中辩解说,不让中国境内读者阅读的文章只是“一小部分内容(不及1%)”,除了中国大陆以外的其他地区,都能正常阅读这些文章。施普林格辩解称,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在执行“本地分销法规”,这是他们的合作伙伴,他们也必须遵守这个规定。

施普林格还声称,中共的审查“不会从编辑角度影响我们发表的内容”,他们表示仍然会“致力于维护科学记录的完整性”,不过对于如何决定屏蔽那些文章,他们拒绝透露。

英媒在报导中指出,在中国大陆登陆施普林格的《中国政治学期刊》网站,如果输入关键词“西藏”进行搜索,不会有任何内容显示;但是如果在中国大陆以外的其他地方搜索,可以看到有66篇文章。同样,有关“文化大革命”的文章,中国境内查不到任何内容,而在境外却可以看到110篇。

“施普林格•自然集团”的这个决定,引发了学术界的愤怒,诺丁汉大学中国政策研究所主任沙利文(Jonathan Sullivan)的论文是遭封锁的文章之一,他对施普林格的这个决定感到遗憾:“这显示,我们西方对中国(中共)对外扩张影响力是多么没准备。”

有网友直指施普林格的做法失当,是“出卖人类文明!”“‘施普林格‧自然集团’,你令中共更嚣张。”

据悉,施普林格的做法并不是首例。今年8月,剑桥大学出版社屈于中共的压力,在《中国季刊》中文网站删除了约300片论文及书评等,对中国大陆进行屏蔽。

剑桥的做法激起了人们的愤怒和抗议,学术界质疑剑桥大学为利益而向中共屈服是自毁形象。在学术界的强烈质疑和严厉讨伐下,剑桥大学在4天后将被删除的文章重新上线,取消了对中国大陆屏蔽的做法。

(记者李若愚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