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大脑越来越年轻的健走运动 是古今最理想的全民运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19日讯】健走的时候除了会用到活动肌肉、骨骼、关节的功能,也有维持身体平衡、调节反射神经的功能。走路所带来的刺激还能活化大脑中与记忆、对事物抱持热情的部分,过程中会看见许多不同于平常生活中的景象,也能对脑部带来刺激。对于没有运动习惯的人来说,健走是最适合的了。

走路可以活化脑部,健走是有氧运动的代表,很多人都知道健走可以预防并改善慢性病。健走能有效预防失智症的危险因子“高血压与糖尿病”,而且活动身体也能促进血液循环、帮助脑部活化。

健走是一项任何人随时可以从事的运动,但如果只是拖着脚步走的话,就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健走时的速度应该比平常更快一些,并且维持一定的节奏。身体要挺直,双手适度前后摆动。为了避免发生运动伤害,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健走鞋。每次步行时间约半小时,每周进行三次。

1、无法空出时间运动的人,可以趁着外出购物时,走得比平常更快一些,就可以达到相同的效果。

2、不要勉强,配合自己的身体状况,天气特别炎热或寒冷、身体不舒服时,可以暂时休息一下。

3、健走前后都要记得补充水分,以避免脱水。最好能随身携带小水壶。

4、双手适度前后摆动,手肘弯曲、步伐比平常走路时更大一些,前后摆动双手。

5、挺直背杆,视线落在前方10公尺的地面上。

6、维持可以与人对话的速度,如果发现自己行进间讲话会喘,就可以稍微放慢速度。

7、把注意力放在双脚的运动方式,以脚跟轻轻着地,接着放下脚掌、脚尖,以这样的顺序踏步。

8、穿着适合自己的健走鞋以避免受伤。

健走运动是古今最理想的全民运动,健走是举世公认经济、安全又方便的运动方式,亦是各国公共医疗单位与医生的推荐首选,没有任何一项运动的优点可以胜过健走。

因此,如果我们想要为社会大众推荐更好的运动,最好的方法就是改良健走,第一要提高它的普遍性,让人人都能学习;第二要提高它的效果,使促进健康的功能更有效率。

一般认为,必须提升健走的强度,才能加强健走的保健效果,但是许多人已经无法达到健走要求的基本强度,更何况加强。所以想要改良健走运动,不能朝着“增加强度”的方向设计,而必须朝着“增加能量”的方向构想。

健走时肢体运用的重点是双脚,因此,健走的关键即在改良双脚走路的方法;健走另一重点是双手的摆动,我们也要改良双手摆动的方法;而健走时身体姿势的优劣也会产生影响,走路的姿势也必须加以调整。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