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华埠人口变迁 小巴生意日渐惨淡

【新唐人2017年08月23日讯】往来布鲁克林和华埠的小巴曾一度生意火爆,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华人迁出华埠,小巴的生意也开始直线下降。

董先生在布鲁克林八大道的小巴站点,不时与下一班司机沟通。他是这个小巴站点的调度,指挥往来华埠和布鲁克林的近40个小巴司机进站、出站。

每天要经受风吹日晒,工作辛苦点对于董先生来讲,早已习以为常。脸上难以露出笑容的原因,是客源越来越少。原本很多住在布鲁克林的人都乘坐小巴,去曼哈顿华埠上班。事过境迁,小巴生意红火的时光好像很难重现。

小巴调度员董先生:“现在办公室、律师楼,所有这些都在布鲁克林办事,就是很少来往了,所以客人就很少了。”

小巴司机吴先生:“因为现在很多人都住在8大道了,去唐人街的很少,一年不如一年。”

客人减少,但是小巴的数量没有减少。原来一个司机一天可以往返布鲁克林和华埠两个来回,现在也就一个。很多小巴司机都年过半百,很难再去找别的工。

小巴司机吴先生:“我们都做很久了,你不做也没有什么东西可做。”

小巴调度员董先生:“少了就少赚一点,混碗饭吃。别无所求了,年纪也大了,别的事也干不了了。”

纽约中华总商会董事长于金山表示,华埠曾经是很多新移民落脚纽约的第一站,现在,由于地价不断上涨,新移民很难在华埠安身。

纽约中华总商会董事长 于金山:“以前中国城是新移民集中的地区,现在租屋的价钱,已经不是新移民能够负担的了。所以,新移民分散到别的地区。”

他表示十几年前,华埠遍布大大小小的车衣厂,工人超过两万。随着车衣业在华埠消失,华埠的商业随之转型。

纽约中华总商会董事长于金山:“我们现在看到很多非华人的小商业,也逐渐向华埠搬迁。”

华埠的华裔人口减少,布鲁克林和法拉盛的华人人口在不断增多。往来布鲁克林和法拉盛的小巴生意就很好。

小巴司机赵先生:“我们一般三个来回,两个半,养家糊口应该没问题。”

华埠华人人口也逐渐老龄化,一些超过百年历史的传统侨社所拥有的老楼,成为房地产商主攻的目标。请关注我们下一集的报导。

新唐人记者安心、奥利弗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