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共享单车泛滥 杭州现“单车公墓”

【新唐人2017年06月08日讯】中国大陆共享单车潮流正盛、相关新创企业蜂拥抢市,但单车停放、回收欠缺系统管理,对民众构成极大不便。浙江杭州市共享单车泛滥,近来当地钱塘小区西侧的一处空地成为“单车公墓”。

浙江传媒报导,在杭州市钱塘小区西侧的一处空地,堆满了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约有上千辆,周边居民说,大量堆放共享单车的现象已持续了约两个月,每天还会有车辆将各种共享单车运进空地。

共享单车泛滥,不仅造成极大浪费,还影响到当地交通秩序和市容市貌。当地城管部门称,对于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只好将它们暂时集中起来,然后通知各家公司前来处理,但目前效果并不理想。

大陆清明节假期期间,当地传媒曾报导,共享单车把杭州西湖堵了个水泄不通。报导说,在摩拜进入杭州后,整个城市已经容纳了超过17万辆共享单车,但使用者从随意停放、恶意破坏到据为己有等状况层出不穷,未凸显出共享资源的美好原意,反而成为城市新乱象。

之前,杭州上城区和江干区上报了的当地管理共享单车的数据显示:江干区2017年以来共搬离共享单车14331辆,4月以来共暂扣57辆。上城区2017年以来搬离网约单车8287辆,4月份以来暂扣(保管)1190辆。现在这些车大多存放在临时场地里。

西湖边各种颜色的单车让杭州政府忍无可忍,4月份,杭州政府曾发布公告,4月29日0时至5月1日24时期间,严格控制在西湖景区的断桥、雷峰塔、岳庙、太子湾公园、印象西湖、苏堤南北口、湖滨三公园音乐喷泉以及西溪湿地等人流密集场所及周边区域停放。

同时,共享单车企业禁止在西湖景区、武林广场、西溪湿地、钱江新城核心区等区域投放网际网路租赁自行车;苏堤、白堤等景区道路以及武林广场、吴山广场、西湖文化广场、运河广场等城市广场、步行街等,禁止非机动车通行。

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共享单车企业至少23家。

此前,深圳、成都、上海、南京、北京市政府都曾出手管理共享单车,发布公开征求意见,表明共享单车产业不能“无序发展”,责令区级政府设定辖区内单车投放上限、协助规划停放区域及禁止停放区域。

同时要求共享单车营运企业,必须与主管机关签立管理承诺,为旗下单车安装卫星定位装置、设置与单车投放量相当的管理人员,并加强单车维护管理与及时回收废弃单车,同时明确规定使用者须年满12岁、乱停行为应受罚等。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宝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