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闻自由度最新排名 台湾上升引担忧

【新唐人2017年05月04日讯】世界新闻自由度排名新鲜出炉,显示台湾提升了6个名字,排名45。有分析认为,台湾新闻自由并未提升,而是世界新闻自由度整体下降了。中国大陆排名为176,与去年一致。

记者无疆界(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Reporters sans Frontières)4月26日公布了这一最新排名,《华盛顿邮报》5月3日报导,分析了为何台湾新闻自由度提升了6位。

报导引述记者无疆界的声明:“台湾的(排名)提升并不是反应出真正的提升,而是世界其它地方出现的全球性的自由度恶化。”特别是亚洲其它国家的自由恶化,其中包括中国和朝鲜。

“在这一地区(亚洲),当地情况反映出了全球局势,这一情况胜过排名本身:世界上强权正在提升,让媒体成为被打击的目标之一,这种情况甚至发生在民主国家。”声明说。

声明强调,中国通过经济输出和政治施压,影响着台湾的媒体。台湾尽管是一个自治民主国家,但北京政府视台湾是其一部分,对台湾问题非常敏感。


2017全球新闻自由度排名情况。(记者无疆界)

报导引述记者无疆界台湾办公室主任阿尔维安尼(Cédric Alviani),表示台湾媒体集团站在中共宣传的立场上报导消息,是非常不寻常的现象,“在台湾,台湾企业家在中国也有事业,所以中国可以很容易的对其业务进行施压,它说:‘好的,你必须得对你旗下的媒体好一些,我们希望你能够这样报导。’或者‘我们不希望你提那个’。”

阿尔维安尼更提到了,台湾媒体、香港媒体的自我审查以满足中共舆论控制的情况让人担忧。他说:“这种媒体的自我审查比一个记者的报导倾向,更加严重许多。”

今年的排名,挪威、瑞典、芬兰、丹麦、荷兰5个欧洲国家拔得头筹,位列前五名。2016年的前5名国家分别是:芬兰、荷兰、挪威、丹麦和新西兰。


台湾新闻自由度提升,但原因让人担忧。图为记者无疆界秘书长Christophe Deloire在4月26日公布最新全球新闻自由度排名。(PHILIPPE LOPEZ/AFP/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