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专家:现在敢吃肉的人,才是真正的勇敢

有一次,一个饭店老板推心置腹地对我说:我现在自从开饭店,自己都不敢吃烤牛肉烤羊肉串了。因为这些肉都是用嫩肉粉做的,你想啊,能把牛肉腐蚀成这样,吃到胃里面,你的胃不也给腐蚀了吗?

罗大伦:现在敢吃肉的人,才是真正的勇敢

1、我曾经也喜欢吃肉。

我是个素食者,这让大家很奇怪,为什么会吃素呢?

其实我以前不是这样的,我自己发现,我的人生几年前好像有一个转折点,之前和之后很不相同。

我是东北人,东北人喜欢吃肉,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了,我也不例外,那叫一个爱吃肉,什么红烧肉,锅包肉,怎么吃都不够,每到一个地方或者饭店,必问:你们家红烧肉做的如何?

遇到吃得地道的,我一定会把厨师请出来,指点我一下,遇到做的很差的,我会很不客气指点他一下。还经常自己做,看着小火炖肉,看着颜色渐渐变得深红,心里那叫一个舒服,就等着满屋溢香呢。

刚到北京那年,刚考完博士,等着发榜的时候,住中央电视台的家属楼(那里非常舒服,能看二百多个国外的电视台节目呢,住了一段时间,觉得英语水平直线上升)。

我就曾经一时兴起,大清早做了红烧肉,然后打电话把楼上楼下的哥们叫来,早餐吃红烧肉,大家全都晕了,哪儿有早餐就是红烧肉的啊,后来放嘴里一尝,都觉得不错,结果都给吃光了。

还曾经爱吃白切鸡,上海小绍兴的,以前在上海的时候,经常去吃,觉得简直是人间美味,几天不吃都觉得亏了。

但是,等读了博士,事情就转变了,我的很多转变都是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发生的。那个时候,去食堂,总是遇到同学们吃得很简单,我很奇怪,开始以为是大家生活水平不好,吃不起肉,后来在一起一聊,敢情,这些同学都是素食主义者啊。

我上一届的博士,叫陈松鹤,是位北医毕业的西医高材生,结果却从头学了中医,她是位佛教徒,非常的虔诚,吃的绝对是素食,还有几位同学,有类似的经历,有的与宗教有关,有的是出于健康的考虑,结果,后来我发现,大家都吃素,我反而成了另类,最后我思考再三,终于也吃素了,这一吃,也觉得不错。


中医专家表示,现在
敢吃肉的人是真勇敢。(Pixabay.com)

2、我吃素不是因为宗教,而是从医学的角度。

这里,我和大家聊聊素食的事儿吧。

我虽然对佛教充满了恭敬,但是,开始吃素的时候,却不是因为宗教,而是从医学的角度,和同学们讨论,最后决定吃素的。

原因是,现在的肉问题太多了。

农村过去养一口猪,需要一年的时间,到了过年,才挑一个大的杀掉吃肉,这是正常的生长过程,杀一口猪,要管很长的时间,所以,我们不能每天吃到肉。

现在不同了,我们中国十几亿人,每天都要吃肉,这是一大难题,怎么解决呢?让猪快长呗,于是,我们发明了很多饲料,猪吃了,两个月就长大了。

这种饲料里面有什么,我们想想就知道了,留在猪肉里面多少,我们也多少能猜到一些。这不仅仅是我们国家的事儿,国外也是这样,这是全球性的,有国外的学者统计了,说目前往家畜身上使用的各种药物,包括激素和抗生素,有两千七百多种,这些药物保证了,动物可以快速、安全地长大,长得肥胖,肉多。

但是,各位想想,这些东西最后可都是我们跟着吃了啊。

除了家畜,其他的肉食也是这样,比如养虾,我前几天还听朋友说,老婆怀孕了,想吃虾,那就吃吧,于是就买了很多。其实这个虾也不安全,我知道现在都是虾池养虾了,饲养者不断地往里面撒激素,这样虾两个星期就长得很大了。

我以前说过,我的一个兄弟,妻子患了乳腺癌,我问她喜欢吃什么,结果她是非常喜欢吃虾,一顿自己可以吃两盘,这里面有很多雌激素,我们知道,乳腺癌就是和雌激素紊乱相关的。

大家都说海参好,我也知道,那是养生的东西,但是现在也是饲养的,为了除去池子里面的水草,需要往里面撒药,这些药,海参就不吸收吗?

还有螃蟹,什么大闸蟹的,以前都是秋季才有黄啊,后来我发现,如今任何时候都有黄了,我的母亲曾经连着买螃蟹吃,说都有黄,我突然醒悟,这个季节怎么会有黄呢?绝对是用激素了,后来一打听,果然如此,于是坚决不让母亲再买了。

所以有人说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其实不算勇敢,现在敢吃螃蟹的人,才是真的勇敢呢!

3、现在我们的肿瘤发病率已经非常的高了,与肉食相关的大肠癌的发病率就直线上升。

不断地有朋友问,自己的小孩子怎么这么早就发育了?上次我介绍了一个朋友的孩子,去找妇科大师柴松岩给看,柴老上来就说,这是吃出来的,以后不要吃什么什么了……

激素会导致什么呢?以前美国对于绝经期的妇女,都主张补充雌激素,口服,后来不这么干了,为什么呢?因为发现肿瘤的患病率上来了,一研究,原来和补充雌激素有关,于是这种做法就停止了。

其实,现在我们的肿瘤发病率已经非常的高了,与肉食相关的大肠癌的发病率就直线上升,有报告称“北京市癌症发病情况,1996年是1955年5.2倍。”其中大肠癌增长是六倍多。

当然,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原因比较多,空气污染是主要的,食物结构的改变也是主要的。

也就是说,我们现在总是听说周围的谁和谁得肿瘤了,可能有人认为这是错觉,是信息沟通比以前顺畅了吧?其实不是,这些研究数据告诉我们,现在的发病人数确实已经成倍增长了。

有英国医学专家考察了我们的状况后说,中国的恶性肿瘤发病率还没有完全暴露出来,再过十年,将会是高峰来到了。

肉类的熟食就更没谱了,一般在做肉的时候,会放入嫩肉粉,比如烤牛肉,现在我们会发现,这些牛肉越来越嫩了,以前咬不动的牛肉,现在怎么变得入口即化了?

有一次,我帮助一个饭店老板安装了有线电视,他们那里本来是没有线路的,我找了朋友,结果老板非常感激我,有一次他推心置腹地对我说:我现在自从开饭店,自己都不敢吃烤牛肉烤羊肉串了。

因为这些肉都是用嫩肉粉做的,你想啊,能把牛肉腐蚀成这样,吃到胃里面,你的胃不也给腐蚀了吗?

这个老板说的对,嫩肉粉里面加入了一些溶解肉类蛋白纤维的物质,这些东西,对人的消化道同样是起作用的,我们的胃整天被其腐蚀,后果可想而知啊。


中国大陆现在流行使用嫩肉粉,其成分均为化学物质,撒在肉里,可以让各种肉类瞬间变嫩,让人想想很害怕。(网络图片)

还有,有的肉类加工好以后,变得颜色很红,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里面添加了大量的亚硝酸盐,亚硝酸盐可以使得肉类发红,它的具体作用是使得肉类不腐烂,可以多卖几天,但是这个亚硝酸盐是可以转化为亚硝胺的,而这个亚硝胺是可以致癌的。

一般香肠制作的时候,添加的亚硝酸盐国家是有标准的,但是小商小贩自己做的话,那可就没有标准了,为了多存放几天,他们是敢多添加一些的。

我经常看着卖熟食的大盆里面,肉类都是红红的,心想,我的天啊,放了多少的亚硝酸盐啊。

这些问题想多了,就会觉得现在的肉其实和以前的肉不一样了,里面人工添加的东西太多了,虽然这样肉类的产量大了,我们都可以吃得起了,但是代价也大,里面有着很大的风险。

蔬菜里面虽然也有农药等问题,但是,比肉类少多了,一般农药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药性退减,而且很多蔬菜是非常便宜的,不值得放太多的农药,所以比如大白菜、大萝卜等是比较安全的。


饭店老板说,自从开饭店之后,再也不敢吃肉了。(Pixabay.com)

作者介绍:

罗大伦,中医专家。1968年生,辽宁沈阳人,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诊断学博士,原任北京电视台《养生堂》节目主编。曾在《百家讲坛》栏目主讲《大国医》《名医是这样成名的》系列。

——转自《养生杂志》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