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年”的传说

【新唐人2017年01月26日讯】现在人把拜年说成是一种“习俗”,其实不对,拜年有着非同寻常、实实在在的意义。据称,“年”是神的一种,它的职责是看护人间每一个家庭和家庭成员,并负责记录每一个家庭成员一年来的所作所为。所以每个家庭都有“年”神。

据《明慧网》报导,每年的正月初一,年神要轮换一次,旧的年神回到天上,新的年神被派往人间接替旧年神的工作,继续看护人间。

正月初一子时,是新年降临人间的时候,每当新年神降临人间并归位到每个家庭的时候,家庭中的长者要率领家族成员恭迎新年的降临,这就是中国人为什么要拜年的原因。

民间把腊月23这一天称之为“小年”!这天,年神将返回上天覆命去,汇报这一个轮回下来,这家人家的善恶行为,向新年神交接使命。

从腊月23到正月初一,这段期间没有年来管理,所以派个“小年”临时代为管理这家人家。因此腊月23被称之为“过小年”。就是恭迎“小年”到来,恭送“大年”回天。

因为年神是有使命的,就是记录并上天汇报这家人家的每位成员的所作所为,并将根据行为累积下来的好坏、善恶程度确定是奖励还是惩罚。

如果这家人家好事做得多,坏事做的少,则会平平安安的度过这个年。反之,年前这家人家将出现不同程度的倒霉事,比如家中失火、失盗,或家中有人生病等,更甚者年前有人去世,反正不能平安过年了。

每当大年初一的凌晨,人们见面的第一句话便是互相问候,祝福“过年好”。总之,新的年到来是值得恭贺的事情,也是提醒自己来年如何做得更好的时候。


话说远古之时,一只头如狮子身如黄牛的独角兽,名为“
年兽”。(网络图片)

有关“年”的传说,还有一则“年兽故事”,话说远古之时,一只头如狮子身如黄牛的独角兽,名为“年兽”,“年兽”本被天神锁于深山,但天神答允每年给予它一天的自由,一个年三十晚,“年兽”走到民间四处捣乱。

本来只是以牲畜为食,后来冬天食物短缺时,甚至开始吃人,百姓不堪其扰,便决定想法子赶走它。经过长时间的观察,人们发现这头年兽原来害怕三样东西,一是红色,二是响声,三是火光,于是人便想了一个办法。

冬天一到,家家户户都在门上挂起红色的桃木板,敲打器具发出很大的响声及放鞭炮,并且在门口燃起熊熊的火。夜里,当年兽正要觅食的时候,赫然发现家家户户的门前都有红色和火光,又听见吵杂的声响,便吓得头也不回的逃到深山里,再也不敢出来了。

为防止年再来作怪,大家就这样通宵守夜,第二天一早,逃过一劫的人们便开心的互道恭喜,并大肆庆祝。现在过年时在门上贴红色门联,放鞭炮,以及守岁等习俗,据说就是由这个传说而来。

而在大年初一拜年的习俗,亦代表着避过“年兽”或是“恶运”而互相祝贺一番。

(记者汤园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